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重磅!2023年全国31省市风电EPC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

日期:2023-10-25    来源: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管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2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EPC行业 风电项目 风电政策

1、政策历程图

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后,能够充分发挥出项目工程技术能力、企业融资能力以及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实现风电项目的设计环节、采购环节以及施工环节的深度交叉。根据我国国民经济"九五"计划至"十二五"规划,国家对风电EPC行业的支持政策经历了从"发展风能及改进和提高建筑设计水平"到"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的变化。"十三五"规划中,我国提出"继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以及"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发展智能建造"的重要任务。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风电EPC行业政策汇总

随着"十四五"规划、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推出,可再生清洁能源发电成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布局点,风电EPC工程作为风力发电的重要环节,也将随着风力发电、清洁能源等行业的大力发展而步入快车道,未来行业的发展环境将持续向好。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解读

2019年12月,为了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活动,促进工程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效率,住建部发布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明确了工程总承包的概念、范围、总承包单位条件、项目实施要求、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总包负总责"制度、"双资质"模式、"单位+人员"机制、回避制度、发承包风险分配原则等,着力解决工程总承包中的造价、质量、安全、工期等问题。

——《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解读

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确立了未来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对未来能源低碳化转型提出了一些体制与措施方面的建议,明确了海上风电这一重点发展方向,为未来风电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风电EPC行业政策汇总

除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等部门颁布一系列政策外,各省市同样出台了一些举措来促进风电以及EPC行业的发展。

——31省市风电EPC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地方层面,各地相关部门纷纷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发布了适合各地自身发展的风电及EPC产业规划,积极鼓励发展风电EPC行业。全国31个省市"十四五"期间风电EPC发展目标如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