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一带一路”为国际能源合作擘画蓝图

日期:2023-10-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李丽旻 李慧 苏南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2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风电项目 光伏电站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谋划全局、立意高远,为深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指明方向。能源领域企业和机构要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共同构建好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促进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图为论坛的景观布置。人民报记者 蒋雨师/摄

“一座座水电站、风电站、光伏电站,一条条输油、输气管道,越来越智能通达的输电网络,让能源短缺不再是发展的瓶颈,让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得以点亮,成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灯塔。”10月1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共建国家能源与低碳发展合作成就,并为国际能源合作擘画发展蓝图。

中外能源企业、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谋划全局、立意高远,为深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指明方向。能源领域企业和机构要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共同构建好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促进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在互利共赢中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感触很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表示,作为特大型能源央企,中国大唐秉持“海纳百川、创投未来”理念,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能源合作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徐徐展开,推动文明间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互学互鉴。

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大唐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老挝等国合作伙伴签订能源领域合作协议。“我们聚焦主责主业,以优质谋发展,在互利共赢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邹磊表示,中国大唐拥有境外总资产约275亿元,中外籍员工近1600名,投产运营的境外项目7个,包含1个电网、2个水电站和4个清洁煤电,在建在役总装机150万千瓦,电网项目包含3座变电站和294公里线路,创造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大唐投资兴建的斯登沃代水电站和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被时任柬埔寨首相洪森称为“既修了路又造了车”,成为中资企业和柬埔寨政府友好合作的典范;缅甸太平江一级水电站项目获得“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案例”;收购印尼金光公司所辖苏姆赛、肯达里和卡尔登三个清洁煤电厂以来,其运营效率、安全指数等显著提升……“我们聚焦务实合作,深化有益探索,带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出海远航’。”邹磊说。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注重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崇尚的是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邹磊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包括中国大唐在内的中国能源企业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拓展新能源合作空间,保障合作国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提供了重要指引和重要遵循。

更加积极参与

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顺应时代潮流,凝聚全球共识,符合发展规律,契合全球共同需要,彰显人类共同梦想,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效途径,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最大确定性,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强劲的中国动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

“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到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宋鑫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业务基本覆盖了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各细分市场,在国内各省区市及境外约110个国家和地区均有业务布局。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积极践行中国政府的碳减排承诺。10年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努力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海外节能环保主业项目,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能源低碳转型、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伙伴和推动力量。

宋鑫表示,未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持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努力发挥中国节能环保领域国际合作窗口和主渠道作用,携手“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享资源、务实合作,更加积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更多主业项目落地,打造更多绿色低碳示范项目,让中国先进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技术、工艺和装备更好惠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努力实现高标准、

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在现场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能建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开放共赢的精神,充分发挥能源电力全产业链一体化与核心技术优势,以“走出去-走进去-融进去-高度一体化”为路径,紧紧围绕“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做文章,一体化打造海外“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业务,助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接续奋斗,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中石油管道局投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党委副书记芦澍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磅礴力量。

为世界提供加强互联互通、

促进经济增长、创造长期繁荣的独特机遇

“我们两国的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清洁能源项目的重大进展铺平了道路。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利用可再生资源来塑造可持续的未来。”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董事长穆罕默德·阿布纳扬表示,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 愿景”下进一步合作潜力巨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加强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增长、创造长期繁荣的独特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高质量合作,完全符合双方繁荣发展的共同愿景。

穆罕默德·阿布纳扬表示,沙特“2030 愿景”旨在实现经济多样化,减少对碳氢化合物资源的依赖,同时努力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和繁荣的商业生态系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让各国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分享各自的专业知识,并促进创新,以实现这一目标。

据介绍,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作为沙特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先的开发商、投资商和运营商,与中国企业成功合作开发了许多世界级项目。“我们的合作不仅生产出了清洁、可靠和负担得起的能源,还为技术进步和知识共享开辟了新的途径。”穆罕默德·阿布纳扬表示,展望未来,双方必须抓住眼前的机遇,扩大共同努力。沙特和中国已经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必须进一步挖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

“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促进投资和贸易,培养创新和创业精神,我们将为可持续发展和繁荣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框架,将共同创造一个以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为特色的未来蓝图。”他表示。

中国是全球治理的

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

沙特阿美亚洲区负责人穆提卜·哈勒比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战略对接,为两国企业提供了诸多合作发展机会。沙特阿美与中国企业合作已超出原油销售范畴,合作领域更广泛、更多元。目前,沙特阿美正与中国企业伙伴在新型低碳产品、化学品和先进材料等领域开展合作,这些合作都有减排技术的“加持”。

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影响力与国家行动常务董事阿德里亚娜·洛博表示,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积极开展并努力促进国际合作,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尤其在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及丰富的项目开发、建设和投资经验。期待下一个10年,中国能够在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旺盛,同时也面临着可再生能源开发与部署、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路径、政策环境及问题等多方面挑战。10年来,中国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展望下一个10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发展空间巨大。能源基金会愿意推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同时,帮助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引领绿色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育合作新增长点,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为中国与各方携手构建

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中沙两国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多领域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得到共同发展。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含了各行业领域的具体目标,为下一阶段建设提出了指引。阿吉兰兄弟集团副董事长、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表示。

阿吉兰认为,中沙经济互补性显著,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落实,两国在新兴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物流运输、健康医疗、金融支付等行业有着先进的技术成果和成熟的管理经验,而沙特正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以加快推进以上领域的产业发展,将相应的技术、服务和人才引入本地市场,最终实现本地化生产。

阿吉兰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在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医疗科技、文化旅游、物流运输、金融科技等领域为双方的合作开辟了巨大空间,助力沙特以及其他中东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沙特具备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优势和大力发展氢能的政策窗口,而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并已在多个海外项目中积累了成功经验。加强中沙绿色能源合作,深化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进一步释放沙特绿色能源市场的发展潜力,已成为两国企业合作的新亮点。我们也在绿色能源领域内密切关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

阿吉兰认为,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努力下,愿景与畅想转化为国际实践,着实推动了各国经济发展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解决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在过去10年的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其内涵,为中国与各方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强劲动力,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好造福民生。

丰富了不同文明

对话的整体内涵

欧亚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宋本表示,基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和中国合作伙伴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种伙伴关系的主要优势,甚至超越了所有的经济协同效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方提供了国际交流平台,给各国带来巨大利益,丰富了不同文明对话的整体内涵。

宋本表示,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将看到更多有影响力的合作项目。我们期待看到关于协调政策的讨论,以及关于可持续性、透明度、环境影响和社会包容性的内容,为创造更有利的贸易和投资环境铺平道路。“全球朝着可持续发展迈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优先发展潜力,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为社会长期发展、经济和安全、环境可持续性作出贡献。”

欧亚资源公司作为全球主要矿产资源供应商,以确保金属和矿物的可靠供应为责任。宋本提到,关键矿产的持续供应对于实现绿色能源转型至关重要,比如钴是生产电动汽车和电子产品所需的关键材料之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