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CWP2023: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提升产品质量与安全

日期:2023-10-19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3 风电机组 风电行业

2023年10月16日-19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 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在10月18日上午举行的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论坛上,来自行业内风电装备企业、服务商、项目业主方、整机制造商、设计认证机构和科研院校等诸多同仁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嘉宾精彩观点摘要如下:

宗川翔:贯通设计、制造及项目管理全环节,控制风机质量安全风险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资深技术经理宗川翔

质量安全风险的发生,不只是单个环节的问题,需要将全环节所有风险点全部贯通,把漏洞堵上才能最终避免失效和事故的发生,提升风电产业的质量和可靠性。高质量和高可靠性保障主要来自三方面。

其一,从设计中来。风机设计的可靠是最基本、最核心的管控风险的手段。整机商的研发应适应行业发展的节奏,打造差异化产品,避免直接价格竞争。开发商根据场址条件选择合适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追求更大的机组,同时注重验证与行业合作,通过实际验证和制定标准规范的制定保证这个产品质量的提升;其二,从制造中来。在制造环节加强生产工艺的设计和过程的管控;其三,从项目管理中来。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风险管控,梳理行业失效案例,建立失效数据库,从设计制造、运输安装、运维等环节识别新的风险,再将新的风险管控措施运用到整个项目的管理中去。

蔡安民:尊重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规律,技术创新并非一蹴而就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风电改造部主任蔡安民

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的倒塔,根源在四个方面:机型更新迭代过快,没有经过充分验证就推向了市场化应用;产业链成熟度偏低,稳定、成熟的供应链同样需要沉淀;低价竞争以及激进的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具有不确定性,任何一项技术、一个工业产品、一个行业的技术创新都需要和经验的积累和时间的检验。缩短开发周期和激进创新方式将使机组可靠性急剧下降。

黄辉秀:大型风电叶片带来的挑战及其解决方案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黄辉秀

机组大型化带来叶片的大型化。大型叶片带来的挑战包括四方面:其一,大型叶片的翼型数据需要修整及重新测试,测试不仅需要应对更大尺寸的风动、更高的风速以及大坡度翼型对前沿的粗糙度的高敏感度,同时还需要投资新的测试台;其二,与机组的匹配难度空前加大,重量,刚度与载荷的匹配需要无数次的调整;其三,动辄上百米的叶片使得制造时的操作难度加大,不仅需要应对厚度差引发的不稳定性,还需要解决百米腹板的形变问题;其四,生产工人需要重新熟悉工艺及流程变化,产能重复进入爬坡期。

李如海:平价市场下风力发电机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副经理李如海

进入平价时代,对降本不断的追求极致成为风电领域的长期趋势。在降本的大框架下,风电发展呈现出“六化”趋势和“四新”特征。六化主要包括大型化、集成化、中高速化、低成本化等趋势,四新则指的是新路线、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值得注意的是,“六化”趋势及“四新”特征为风力发电机的质量和可靠性带来较大风险,行业需要从高可靠性出发,依托关键技术研究出解决方案。

周杰: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安全控制解决方案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控制专家周杰

风机大型化时代,风电对于技术可开发区域的不断拓展使得风电场所在的区域的气候、环境越发的多样,风机面临的运行的环境更加的复杂,环境的复杂性让机组的运行风险成倍的增加。为提升更高的环境适应力去应对极端的天气,修炼更准确的风险的辨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金风科技在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基础之上更新智能风机2.0,以数字孪生引擎为底层,整个数字孪生引擎的不断迭代驱动信息融合,提供安全决策。

李正宝:风险防控,“细”字当先——风电机组安全的保障

三一重能质量副总监李正宝

确保部件及机组的安全可靠,供应商的选择至关重要。一方面,我们需要考察供应商的技术能力,考察他们的人员素质、技术路线、设计精度以及设备尺寸能不能满足产品的需求,考察供应商的行业口碑,产品质量以及售后维护;另一方面,我们的团队要将技术要求、产品细节以及工业规范准确无误的传达,确保每一个参数可以被理解,识别制造过程、检验过程及运行过程全环节的风险并逐一排除。最后通过SQE对于新品的验收,确保产品符合参数要求。

盛洁:风电并网控制技术与调频可靠性探讨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功率控制产品线经理盛洁

国能日新的智能功率控制系统,可实现对风电场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自动控制,系统接收调度主站定期下发的调节目标指令或当地预定的调节目标计算风电场功率需求,选择控制设备并进行功率分配,并将最终控制指令自动下达给被控制设备,最终实现风电场有功功率、并网点电压的监测和控制,达到风电场并网技术要求。同时,智能功率控制系统结合了人工智能的算法,算法更精准,采用工业级的控制器,系统的可用率达到99.9%以上。

王天君:“风”狂时代,路在何方?风电装备可靠性系统工程实践

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王天君

风电将长期面临价格和可靠性两个层面的竞争,因此从设计开发层面、实验验证层面,包括运营维护层面,我们怎样拥抱不确定性成为风电行业的共识。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我们要随时根据竞争、环境以及需求的变化分析并调整产品策略。另一方面,可以将健壮设计应用到风电技术的设定中去,利用参数的线性与非线性关系实现与质量的高复合,从而达到我们的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