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浮式风电正在中国市场起步

日期:2023-10-17    来源:荷曲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7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项目

挪威船级社(DNV GL)的一份报告预测,到 2050 年,浮式风电发电能力将占海上风电市场的 20% 以上,浮式风电的潜力无限却仍并未付诸实际。到目前为止,该技术仅仅应用于小规模项目,而当涉及到开发大型风电场时,工业化生产和高效安装将使浮式风电像固定式风电一样盈利。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都是单个浮式装置,就像石油和天然气平台一样,用多根系泊线和锚固定在海床上,但更大规模的浮式风电项目将运用何种方式让我们且拭目以待。

浮式风电将为浅水稀缺、选择有限的地区带来新的机遇。未来仍有许多挑战。

(以上图片:苏格兰Hywind风电场,全球第一个浮式风电场,由IQIP提供项目设备)

系泊线的有效安装

浮式风电场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高效安装系泊线。IQIP 的水下连接器是一种可以简化这一过程的工具,它可以在风机到位之前在海床上预先铺设系泊线。我们的水下连接器用于在水下用标准的 H 型链接连接系泊线。这就为后期铺设系泊缆线提供了可能,因为缆线可以在港口连接到浮动装置上,然后在风电场释放,进行水下连接。连接完成后,IQIP 的水下张紧器可在水下快速张紧新的或运行中的系泊缆线,从而无需在每个浮式风机上安装不可重复使用的张紧设备。

浮式新概念

系泊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可靠的锚点,可使用具有海底(水下)功能IQIP 的全套打桩设备,如 S1200、S1400 和 S1800 打桩锤,精确的和锚固桩安装在一起。整套设备包括桩处理和吊桩设备(内径起桩器),可将桩稳固地放置到水下桩导架(IQIP 水下导向架)中。在 IQIP 液压打桩锤将桩顺利安装到海床之前,水下导向架对桩有支撑、调平及定位作用,确保系泊线连接指向风机。这是在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上使用多年的成熟、高效的解决方案。


随着浮式风电场规模的扩大,这种技术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因此必须专门定制系泊解决方案和浮动装置设计,以减少安装时间、成本和相关风险。IQIP 预计,锚固桩能够承受来自浮式风机的垂直和水平载荷,甚至是来自多个方向的载荷,这将使其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可以在风电场中战略性地放置较少的桩来固定多个浮式风机,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的共享系泊系统。

总之,新兴的浮式风电市场仍有巨大潜力有待探索。无论哪种解决方案,IQIP 都已做好准备,凭借在海上风电和油气市场的经验参与其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