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欧洲海上风电产业的危机显现

日期:2023-10-12    来源:新华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2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力涡轮机

海上风电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不过近期,由于通胀高企导致供应链成本提高,欧洲海上风电产业的危机已经显现。

新华社报道,今年7月,瑞典能源公司Vattenfall停止了其英国Norfolk Boreas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Vattenfall首席执行官安娜·博格(Anna Borg)在解释这一决定时说:“通货膨胀和资本成本上升对整个能源行业都产生了影响。就英国Norfolk Boreas海上风电的项目而言,成本上升高达40%。”

德国莱茵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克雷伯(Markus Krebber)最近警告说,海上风电行业正在“酝酿”一场完美风暴。给该行业带来问题的不仅仅是不断上涨的融资成本。而且该行业的扩张目标与生产能力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目前,欧洲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风能市场,每年生产容量为7吉瓦的海上风力涡轮机。但为了满足需求,其容量必须扩大到20吉瓦。这就需要涡轮机制造商进行大规模投资。但是,大部分企业都深陷危机,处于亏损状态。

这对能源转型来说是致命的。毕竟,海上风电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仅欧洲的扩张目标就雄心勃勃:到2030年,欧盟将安装总容量为60吉瓦的风力涡轮机。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340吉瓦。而目前,仅为32吉瓦。

“我们的市场严重过热。对于国际市场的扩张目标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以至于现有资源负担不起。”市场研究公司Trendresearch的分析师德克·布里斯说。

几位高级行业代表表示,欧洲2030年海上风能的扩张目标需要两倍的电力电缆,工人数量以及变电站的数量必须增加三倍以上。这根本不可能实现。“2030年海上风能的扩张目标无法实现。无论是在德国还是在国际上。”布里斯补充道。

以丹麦能源巨头rsted为例。由于地基制造商无法按期交货,其开发的美国纽约州沿海的Ocean Wind1项目已推迟一年。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通过《通胀削减法案》(IRA)支持计划实现的税收减免不太可能达到预期的程度。

现在,rsted不得不亏损7.3亿美元。原因是:项目成本太高。交货延迟、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使得包括rsted在内的许多公司的海上风力涡轮机项目都在亏损。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供应商履行承诺和合同时间表的能力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rsted首席执行官Mads Nipper说,“这可能会导致潜在的收入延迟、额外成本和其他业务运营负面影响。”

美国的高利率不仅给海上项目带来了压力,也给一些陆上风电场带来了压力。如果利率居高不下,最坏的情况可能是rsted的额外成本将上升到23亿美元。?rsted目前仍然坚持这些项目,但也在研究完全停止项目的情况。

“如果已经中标的重大项目没有按计划实现,这实际上是能源转型的最坏情况。这很快就会对气候保护目标的实现产生质疑。”克雷伯警告说。

持续通货膨胀导致的成本增加、利率上升和结构性供应瓶颈以及供应链紧张等因素共同加剧了这一困境。

这些公司正试图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长期产能,例如维修船。为了将巨型涡轮机驱动到海上,需要特殊的船只,一艘船的造价可达数亿欧元。这也推高了成本。

总体而言,仅过去两年,海上风电场的建设价格就上涨了30%至40%——其中也因为涡轮机制造商已经开始提高价格。

德国商业银行可再生能源部门负责人蒂姆·科内曼(Tim Koenemann)说:“尽管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本和投资成本不断上升,但我们仍然看到了对项目融资的高需求,尤其是在德国和美国等对可再生能源有强大政治支持的国家。”

虽然遭遇危机,但欧洲海上风电运营商认为风力发电从长期来看仍然有利可图。海上风电发电的生产成本为每兆瓦时74欧元,比化石燃料便宜得多。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数据,核能发电的成本也是海上风能的三倍。

目前而言,成本上升高达40%。”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