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拥抱风电市场,中国优化全球竞争格局

日期:2023-10-11    来源:风电叶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1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行 风电场 风电机组

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推动正在不断挑战高空风力涡轮机的极限,甚至延伸到了与珠穆朗玛峰相同的山脉上。众所周知,由于涡轮机产生的风能与空气密度和风速相关,因此高海拔地区稀薄的空气降低了涡轮机的效率。据中国三峡集团的最新消息,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15台单机容量3兆瓦以上风力发电机组近日成功并网发电,投入使用。

措美哲古风电场那里的空气非常稀薄,给风电运行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作为中国海拔最高的风力发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的部分海拔高达5200米。据悉,这15台风力发电机为我国超高海拔地区已投产的单机容量最大的3.6兆瓦风电机组,创造了中国高海拔风力发电场的纪录。 措美哲古风电场全面投产后,年发电量将高达2亿千瓦时以上,可以满足周边近14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2023年10月5日,泰国猜也蓬府拍摄的由中国金风科技提供的风力发电机。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大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入,响应国际社会环境保护的号召,中国在风电领域不断取得傲人的成就。8月28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了最新的《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根据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风力发电的主导者。2022年,中国制造商供应全球的风力发电机组几乎占比近60%。同时,中国已经代替欧洲,成为海上风电最大建设者。去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总发电量为64.3吉瓦,其中中国和欧洲位列前茅,约占49%和47%。

如何看待中国在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随着中国风电产业进一步拥抱国际市场,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将如何助力全球风电产业事业,加快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中国风电产业优化全球市场

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来源:央视

在中国“双碳”政策的驱动下,中国风电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据悉,全球半数风力发电机组部件由中国生产,全球排名前15位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中有9家来自中国,5家来自欧洲。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040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989万千瓦,海上风电51万千瓦。截至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装机高达3.76亿千瓦,同比增长11.8%,其中陆上风电3.45亿千瓦,海上风电3089万千瓦。全国风电平均利用率96.8%,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风电投资完成约249亿元,同比增长15%。

起源于欧洲的风电技术在欧洲的发展相对完善和成熟。为此,中国企业在一方面加大自主研发和创新,另一方面积极向欧洲等国家学习。目前,中国风电企业已经实现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跨越。中国在风电产业领域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掌握全球领先水平的超高压和特高压远距离输电技术、建立了完善和具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并在低风速风电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一直以来,德国和丹麦等欧洲国家在风电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以减少碳排放,加强本国的能源安全,提高工业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风能在这些国家的能源结构中占有非常高的份额,他们是世界领先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商和创新者。而近年来,中国对这个新兴行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加快重塑全球风能产业,改变国际竞争秩序,优化全球供应链。充分利用中国与国际的综合供应基地,并创造一个强大的价优质高的组合。中国正在发展在国外具有吸引力的竞争优势。

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中国风电公司正在加大和其他国家在风电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全球风电企业的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融资能力。中国、欧洲和世界都从合作中受益,实现降低技术复杂性,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使风能成为世界上更有效的能源选择。对中国而言,与其他国家合作可以互相学习他们先进的技术,从而提升品牌竞争力,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与中国合作可以助力生产价优质美的产品,并享受中国巨大市场带来的红利。中国在风电领域的发展虽然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竞争,但是也带来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中国已经对欧洲乃至全球风电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预计在未来几年可能会进一步增强。

风电产业为全球环保事业带来希望

2023年6月28日,在三峡集团福建海上风电场区域,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安装完成。(无人机照片)。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是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使命。全球包括中国等国家等加快风电产业的发展正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风电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使得能源的供应更加多样化和更加安全,另一方面也为使用清洁能源提供了新的选择。而且,在技术的不断升级下,风电能源的成本不断下降,也为取代传统能源提供了更多的助力。

全球能源监测(GEM)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加大在清洁能源的投入,中国将提前五年实现2030清洁能源目标。到2025年底,中国风能和太阳能的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与目前的水平相比,中国2025年的全球风力涡轮机机群将增加50%,全球大型太阳能装置将增加85%。

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实现碳中和的使命以及《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变暖控制在不超过1.5℃的目标。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然而,当前全球脱碳进程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据联合国,目前实施的政策表明,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2.8摄氏度。全球环保事业迫在眉睫。

国际能源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风电市场展望》指出,到今年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突破1000吉瓦大关,创造行业新里程碑。同时,到2032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将增加7倍,高达460吉瓦,占未来10年新增总容量的比例高达26%。

随着全球风电产业技术的不断革新,全球风电产业体系的完善,中国和世界各国将进一步挖掘风电产业潜力,为环保事业带来新希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