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中国风电”点亮哈萨克斯坦小城生活

日期:2023-10-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0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风电场

近年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涵盖了能源、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其中,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的札纳塔斯风电项目于2021年并网发电,为当地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总台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了札纳塔斯风电场,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同去看看这个风电项目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今年35岁的叶尔克加利是土生土长的札纳塔斯人,在他的印象中,儿时的札纳塔斯经常停电,因此他从小便梦想能够做一名电力工程师,利用这里丰富的风能来发电。2020年他听说中国正在札纳塔斯建设一座风力发电场时,他就应聘到风电场成为一名工程师。

叶尔克加利告诉记者,在这里他学习到了很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专业知识,因为风力发电在哈萨克斯坦还处于起步阶段。

札纳塔斯风电场运维工程师 叶尔克加利: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操作这些全新的风电设备和系统,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想继续在行业内发展。

除了风力发电之外,札纳塔斯风电场还为当地居民援建了道路、公园和儿童泳池等民用和休闲设施。叶尔克加利告诉记者,他经常会领着孩子到这些设施游玩,还会非常自豪地向亲友们介绍设施是他们企业建造的,因为他希望中哈友谊能够在这一代和下一代的心中生根发芽。

札纳塔斯风电场运维工程师 叶尔克加利:风电场的成立给当地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给当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此外公司还给札纳塔斯援建了很多生活设施,给小城和居民带来了很多福利。

总台记者 张誉耀:这里就是札纳塔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风力发电场之一,像我身后这样一座风能发电机能满足当地约4000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而我身后一共有40座这样的风能发电机,也就是说能够满足当地16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正是这一座座转动的风能发电机,点亮了札纳塔斯这座小城的日常生活。

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是由中国企业投资和承建的中哈重点合作项目之一。项目每年可发电约3.6亿千瓦时,相比同等容量的火力发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