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80万千瓦风电风机吊装完成

日期:2023-09-25    来源:蒙西分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2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风电叶片

9月24日8时18分58秒,随着最后一台5.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和轮毂精准对接就位,蒙西分公司乌拉特后旗上海庙特高压80万千瓦风电项目圆满完成全部158台风机吊装,标志着该项目完成了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关键工程节点。

吊装完成图片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境内,安装单机容量为5.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50台,单机容量为5.0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108台,共158台风机,总装机量为8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46.6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为2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71.6万吨,折合原煤85.9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9107吨,二氧化碳170万吨,二氧化硫3.2万吨。

该公司重点围绕“国优精品工程”、“智慧化风电场”、“BIPV一体化建筑”三个亮点,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一流精品工程。


克服困难 优化方案

该项目分四个地块建设,山地、草原、沙漠等多种复杂地形情况为施工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对此,该公司通过有针对性地制定吊装方案,召开风机吊装专题会,反复商讨研究,详细梳理并及时调整细化吊装工序,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组织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和应急演练,成功克服了风机叶片及塔筒供货困难、大部件运输道路检修、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


修复道路 保障运输

迎峰度夏期间,项目所在地多次遭遇极端暴雨天气,检修道路出现大面积水毁路断、边坡坍塌等情况。对此,该公司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进行清障抢修,组织人力机械对水毁路段路面塌方淤泥石块进行集中清理,在道路情况复杂的偏远山区、沙漠,有针对性的采用大件设备运输专用车辆,降低道路转弯半径,确保风机部件高效安全运输。

>>> 设备运输过程 <<<

三叶片吊装图片

规范操作  强化监督


该公司始终坚守安全和质量第一的原则,不断总结吊装经验,优化吊装方案,严格规范操作,强化对高风险环节的管控和监督,充分利用布控球、无人机和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同时完善了“党员就是安全员”的岗位职责和“五个一”具体工作标准,确保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夯实项目质量,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靠前指挥  强化管控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条件差等困难,该公司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充分结合工作经验及时化解吊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抓实抓牢承包商管控,盯紧外委管控流程,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全面提高基建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确保吊装作业按照规范进行,不留任何隐患。

>>>吊装现场照片 <<<

党员先锋队照片

党建引领  凝聚动能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激发党建力量在融入工程、推进工程中的红色动能,该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项目建设,筑牢红色堡垒,开展“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安全活动,激励党员争当建设发展“先锋”,带头编制专项工作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明确关键节点目标及责任党员,精确到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脚到推进工程进度上、落脚到工程建设质量上、落脚到基建管理提升上,亮身份、冲在前、做榜样,与各参建单位协同作战、全力攻坚,助力项目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于2023年4月21日完成首台风机吊装,9月24日完成全部158台,历时159天完成80万千瓦风机吊装任务。

下一步,该公司将将锚定项目“创国优、建精品”的总体目标,严格按照“两高一低”优质工程建设标准,秉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断追求卓越,狠抓节点控制,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稳步推进风机电装及升压站设备安装进度,确保年度投产目标务期必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