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雅砻江腊巴山风电项目投产发电!31万户家庭受益

日期:2023-09-21    来源:四川发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21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风光一体化

9月21日,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川渝地区“十四五”以来投产最大的风电项目──雅砻江腊巴山风电项目正式投产发电。

腊巴山风电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属于高海拔山地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25.8万千瓦,总投资超19.2亿元,年平均发电量约6.8亿千瓦时,可满足约31万户四川家庭的年用电量,每年发出的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万吨。项目的投产发电,对于加快打造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助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在腊巴山风电项目投产发电的背后,其实攻破和解决了一系列难点、痛点问题。例如,叶轮直径达172米的腊巴山风机如何在山地、林地成功实现吊装?遍布山间的风机,如何更有效率地运维?一文为你解答!

四川首个单叶片吊装风电项目

为山地风电施工建设提供借鉴

近年来,风电机组趋于大型化,叶轮直径也越来越大。叶轮整体吊装面临多重挑战。腊巴山风电风机也不例外──叶轮直径达172米,扫风面积超2.3万平方米,相当于3.2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同时,风电风机单个叶片长84米,叶片连接螺栓数量多达176颗,吊装过程中需要在110米的高空将每一根螺栓严丝合缝对接。此外,腊巴山风电吊装施工高峰期正值大风季节,施工窗口期平均每天不到8小时,且大部分在凌晨。

如此严苛的条件下,如何保证这些“庞然大物”在山地、林地成功实现吊装?

为保障腊巴山风电首次单叶片吊装顺利进行,雅砻江公司与各参建单位深入研究,总结前期整体吊装及国内其他风电场单叶片吊装经验,强化吊装风险管控。同时,利用风速预测和现场测风,精准抓住有效作业时段,安全高效完成吊装工作。2023年1月7日,项目首次实施单叶片吊装,重达21吨的风机叶片在百米高空和轮毂精准对接,成为四川省内首个成功实现单叶片吊装的风电项目。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院副总工程师蒋建红表示,腊巴山风电项目依托《超高海拔风光资源评估及发电功率预测》重大专项,针对大风季节吊装施工窗口期短等难点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开发运用高预测精度、高准确率、超短期时间尺度的风功率预测系统,实现精准可靠施工窗口期预测,指导风电机组吊装施工,有效提高了高海拔山地风电项目吊装施工效率及安全管理水平,助推打造标杆示范风电项目。

打造新一代高海拔智慧风电场

为地区经济发展再添“绿色引擎”

庞大的风机设备遍布山间,如何有效的运维?如何对设备健康进行诊断评估?这离不开一套统一的控制系统。

为进一步提高风场效能,雅砻江公司与东方风电公司成立“联合创新体”,以风机设备智能化为主要突破口,全力打造基于“iPACOM系统”的新一代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型高海拔山地风电场。这套系统与风机同步投运,不仅能提升设备可利用率,助力发电量提升;还能强化设备健康诊断评估,实现故障消除的智能辅助决策,为全生命周期无故障运行护航;同时协助风场优化运维管理流程,降低运维成本,为实现无人风场创造条件。

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评价:“风机智能系统的定制化开发,实现了腊巴山项目‘发电量高、无人值守、智慧运营’的先进性能,为我国风电项目高质量发展树立了典范,将持续促进我国风电产业技术进步”。

记者了解到,腊巴山风电项目率先在四川省内应用了5兆瓦级风电机组,主要设备生产、制造、装配均在凉山州完成,有力带动了当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腊巴山风电项目建设期间,为凉山州财政贡献税费约6000万元,提供工作岗位1000余个。

据介绍,腊巴山风电是“十四五”以来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建成投产的风电项目。目前,基地已投产水电和新能源装机近2100万千瓦。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柯拉一期光伏电站建成投产,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四川装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扎拉山光伏电站等开工建设,雅砻江中游孟底沟、卡拉、牙根一级等一批清洁可再生能源项目有序推进。基地全部建成后,总规模将超1亿千瓦,年均发电量约30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亿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