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国内制作复杂度高、难度大的海上风电导管架顺利发运

日期:2023-09-12    来源:中交三航南通海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12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导管架 风电设备

9月11日,惠州港口二PB海上风电项目导管架顺利通过监理、监造和项目部联合验收并全部顺利出运。

此次承制的导管架整体呈四棱锥形,总高度55.25米,相当于二十几层楼高,总重量达1400多吨,是目前已知的国内制作复杂度最高、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导管架

这副巨型“机甲”很好应对了海上风电发展趋势由近海到远海、浅水到深水的开发趋势,成为了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稳扎根”的关键要素。

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导管架制作任务,公司提前策划制作方案,邀请业主、监造和海工园区联盟单位专家进行方案研讨和经验分享,提升方案可行性。

导管架由过渡段和主体结构组成,采用立式拼装工艺制作。导管架焊缝类型多、焊接位置多,多位置焊接填充量大,高空装配和焊接工作量大、挑战难度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导管架质量波动,单个导管架仅全熔透焊缝4581米,焊缝填充金属达20吨。

在制作环节,考虑到导管架整体工艺对精度的要求,公司技术团队采用专业建模软件对导管架构件进行逐个分解和建模,提前发现并和解决了结构干涉、构件碰撞、焊缝不满足禁焊区和避让等要求,为导管架全过程工艺精度控制提供各项控制数据,依靠模型辅助工艺实施,确保各项精控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导管架过渡段体型“巨大”,公司盘活现有生产资源,分车间制作过渡段将军柱、箱体及外平台,并在外场完成过渡段大合拢;充分排摸属地海工园区联盟资源,利用临厂华滋船坞公司配套门机,完成过渡段与主体结构大合拢并发运。

公司制作全过程严格按照系统质量管控措施进行质量管理,并针对导管架相贯线切割流程,专门制作流程监控表格,在全面交底的基础上,增加切割预演尺寸环节。反复预演、及时修正,在预演尺寸验收合格后,再进行正式切割,解决了行业内因导管架管子切割精度不够而耽误工期的常见问题,全力以赴保节点。

公司承制的这批导管架将运用于位于水深范围31-40米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对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布局具有重大意义,是公司“稳扎根”深远海的一次严峻挑战。

本次导管架的顺利制作充分验证了公司在制作深远海大型、复杂超高超宽空间结构构件的成熟工艺和丰富经验,为该项目早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创造有利条件,也为三航局开启逐梦深蓝新篇章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