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四川能投加速整合新能源:川能动力22.65亿收购风电资产

日期:2023-09-11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11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能动力 四川能投 东方电气

四川能投正加速新能源整合,川能动力作为旗下新能源板块资本运作平台,近期动作频频。

9月6日,四川省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川能动力)发布《关于同意四川省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注册的批复》公告。

根据公告,川能动力拟向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四川省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川能风电)20%股权,拟向成都明永投资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川能风电10%股权及川能风电下属四川省能投美姑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6%股权和四川省能投盐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股权。

公告还显示,川能动力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川能风电等公司部分股权,交易合计作价22.65亿元,同时配套募资不超过22.65亿元用于相关风电项目建设。

四川能投:“十四五”末,电力装机将达27GW

作为川能动力母公司,四川能投作为四川省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成立于2011年2月,是四川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领军型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四川能投锚定构建“水、风、光、气、生物质、分布式”等多种能源互补的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大力推动四川能源转型变革。截至2021年,在风电和太阳能方面,累计已核准备案风电光伏项目18个,总装机容量达117.62万千瓦。其中,建成投产风电、光伏项目16个,装机容量94.42万千瓦;在建、待建风电项目2个,装机容量23.2万千瓦。建成了四川省首个高山风电场和首个农风光互补项目,在凉山州会东县建成总装机超53.6万千瓦的大型高山风电场集群。

在2023年上半年工作会上,四川能投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36.99亿元,同比上升7.23%。四川能投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在牟俊2023年上半年工作会上表示,截至6月底,四川能投风电总装机突破百万。

四川能投表示,其电力装机全部是清洁能源,涵盖水风光、垃圾发电、燃气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正在加大对“三州一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风光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广元、德阳等燃机发电项目,积极布局抽水蓄能等电源项目。预计到“十四五”末,四川能投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约2700万千瓦,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6%,进一步凸显省属国有企业在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供应保障方面的主导作用。

川能动力:围绕“新能源发电+锂电储能”规划业务布局

川能动力作为四川能投集团新能源板块资本运作平台,成立于1997年9月,业务涉及风力、光伏发电、垃圾发电、锂矿采选、锂盐生产等多个领域。

川能动力表示,目前已逐步形成一主、双向产业链格局业务,并横向和纵向延伸。在资源拓展方面,锂电板块产业投资及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可满足地方“产业投资+风光资源匹配”要求,助力风光资源的获取,另一方面,新能源发电的电力供应有可支持锂电池材料低碳、零碳生产。

其202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川能风电已投运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为102.57万千瓦;在建总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待建装机容量为7.2万千瓦。除已投产和在建项目外,公司在四川省还有约100万千瓦优质风电资源待开发建设。

川能动力2023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7.87亿元,同比增加22.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7亿元,同比增加37.49%。其中风电、光伏发电收入占全部收入的49.74%。

对于营收上升,川能动力表示,主要系公司风力发电收入增加以及基建矿销售收入增加。

川能动力表示,公司正紧密围绕“新能源发电+锂电储能”战略规划深入业务布局、加快业务发展;同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动及四川省良好的风力资源,公司面临良好的风电行业环境和市场;通过收购整合旗下控股风电业务的少数股东权益,是公司践行业务发展布局的重要举措。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