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

日期:2023-09-01    来源:36氪  作者:吕雅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01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机组

7月19日,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投产的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及运营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这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发,机组的轮毂中心高度达152米,相当于三枚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高度。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相比目前海上常用的8兆瓦风机,节约用海面积超过35%。

在额定工况下,这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可发电34.2千瓦时,每年发电量超过6600万千瓦时,能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

图片来源:金风科技

相比陆上风电,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更加丰富,在显著节约土地成本的同时,也更靠近中东部用电负荷中心,便于输电和消纳。

在技术层面,由于海上施工难度更大,海上风电整体造价远高于陆上风电,因此风电机组大型化成为海上风电降本的重要路径,即通过提升发电量的方式摊薄成本。

同时,风电机组智能化也成为一大关键要素。伴随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风电领域的应用,现代化的智能风机可以感知温度、湿度、风速等信息,借助数字化设备实时跟踪机组的运行状态。

特别是对于气象条件更加复杂的海上环境,风电机组极易受到台风、雷雨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因此实时准确的气象预测技术对于机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风电以往都是靠天吃饭,但是现在智能风机全身上下有好几百个传感器、激光雷达。我们已经可以提前预测风速、风向等信息,进而调整机组运行策略,最终达到发电最大化。"金风科技董事兼总裁曹志刚近日向媒体表示。

当前,我国风电整机厂商在不断推出更大容量机组的同时,也同时积极推动风机智能化平台建设,例如金风科技具备自主研发的台风预警平台与SCADA平台;明阳智能在今年5月推出"海洋智慧大脑"深远海AI综合能源管理平台DeepFusionX等。

近年来,中国风电机组的容量、规模、价格、供应链已在全球市场中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有统计显示,当前全球市场上近六成风电设备产自中国。

从产业规模来看,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连续十二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装机容量达30.51吉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我国风电累计出口容量1193万千瓦,已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

在海上风电领域,自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规模跃居全球首位以来,已连续两年稳居全球第一。

当前,中国的海上风电项目基本都集中在近海海域。随着近海风资源开发趋近饱和以及用海限制等因素,深远海正在成为海上风电发展新方向,未来海上风电的市场空间还将进一步打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