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12兆瓦!又一台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汕头完成并网测试

日期:2023-09-01    来源:汕头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01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生态体系 新能源产业发展 海上风电机组

8月11日,经过3个多月的测试,风机制造企业明阳智能公司1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样机在位于濠江区的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完成并网测试,通过认证检测,即将商运应用。截至目前,已有11兆瓦、12兆瓦两台大容量风电机组在基地完成测试。

认证测试是保障风电机组安全接入大电网的重要手段。随着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凸显,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认证检测需求旺盛,但国内外针对大容量海上风电新机组认证检测的试验风场资源却极为匮乏。为此,广东电网公司按照“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共享开放、可持续”的原则在濠江区海上风电产业园规划建设(陆上)临海风电试验基地,全力打造海上风电新机型集中认证检测服务平台与公共试验平台,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项目协调工程师许鸿斌表示,以往新型的海上风电机组都是在海上开展测试,不可避免要面对作业风险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而且从海上转移到陆上测试是当下的一个趋势,在陆上特别是汕头临海地区开展测试,可以充分发挥当地风速好、交通运输便利以及产业配套齐全这些优势,最大程度地发挥试验基地的效益,来提高风机检测的效率,成本是海上试验的三分之一。接下来随着这种大容量风电机组在我们基地完成测试,更快地投入市场,我们将更好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规划建设风电试验机位 4 至 6 个以及试验楼、升压站、换流站等设施,预计总投资 4 亿元,此前已经建成2个并投入使用。本期工程投资 2 亿元,新建 2 个大容量测试机位以及试验楼等配套设施。2个新建机位建成后,基地整体将满足最大 24 兆瓦 海上风电机组认证检测及试验研究需求风机检测能力也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单机测试容量最大的风电试验基地,补足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检测试验环节“短板”,助力汕头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和构建“1+3+3”海上风电生态体系。同时,基地将规划开展柔性直流输电、风储协同控制等创新研究,积极推动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支撑风电新技术和新装备研发,助力国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许鸿斌表示,风机制造企业在一个园区内就能实现风机制造、组装、认证一体化的过程,有利于降低风电机组生产制造成本,提高投入市场的效率。现在我们基地已经建成了最大可以满足20兆瓦海上风电基础测试的机位,接下来我们还将新建最大可以满足24兆瓦更大容量的风电测试机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