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2023年上半年风电产业链业绩一览:整机商、零部件业绩两级分化

日期:2023-09-01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0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商 风电叶片商 风电塔筒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今年1-6月份,新增风电装机2299万千瓦,同比增长77.7%。

据金风科技数据,今年1-6月,国内市场新增招标量47.3GW,同比下降7.5%。整体来看,风电市场较为活跃。

根据近日风电相关企业披露的业绩可以看出,整机商业绩大部分呈下降态势;塔筒、叶片商业绩呈上升态势,轴承商业绩两极分化;新能源发电企业业绩冷热不均。

整机制造商:业绩普遍下滑

对比6家整机商2023年上半年财报,主业包括并不仅限于风电领域的东方电气营收最高。金风科技营收同比增长最多,同比增长14.03%,三一重能毛利率、净利率最大,分别为24.03%、20.86%,运达股份负债率最高,为82%。

从业务构成上看,不算东方电气,在整机商中,金风科技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最小,为64.99%,其次是三一重能,占比75.8%。

除东方电气外,明阳智能、电气风电、三一重能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电气风电净利也呈不同程度下滑情况。

明阳智能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最大,营业收入为105.59亿元,同比下降25.84%;明阳智能表示,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为主要是受风机价格下行以及海上风机交付规模下降所致。风电机组及相关配件销售毛利率14.25%,同比下降3.52个百分点。

从2022年开始,风机价格一路下跌,陆上风机含塔筒最低中标价格达到1438元/kW,直至今年2、3季度价格一直处于低位震荡水平。金风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6月,全市场风电整机商风电机组投标均价为1681元/千瓦。

根据金风科技数据,今年上半年,海上招标量为5.8GW同比去年的9.14GW减少了36.5%,对整机商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零部件制造商:塔筒、叶片商业绩呈上升态势

在零部件中,阳光电源营收、净利最大、以及同比增长最多。金雷股份毛利率最高,为35.49%;银星能源负债率最高,为69.31%。

四大塔筒商中,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2023年年中营收均同比上升,天顺风能同比涨幅最大为111.01%。大金重工继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8.44%后,再次出现下滑。

大金重工、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4大塔筒商年中净利均同比上升,其中天顺风能净利同比上升最多,为128.11%。

作为塔筒商中营收及净利最多的企业,天顺风能表示,营收变动主要系报告期公司风电塔架、叶片类产品交付增加及非同一控制下海工并入所致。2023年5月天顺风能完成收购江苏长风,目前已形成40万吨/年的海工产能。8月,天顺风能与漳州开发区签署了重型海工装备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海工布局。

作为中国风电叶片行业龙头企业,时代新材和中材科技本次业绩表现差异不大。中材科技净利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时代新材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时代新材风电事业部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2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9%。在国内产能布局上,时代新材在东北两大新基地吉林松原工厂、哈尔滨宾县工厂进入生产爬坡阶段,西南、新疆、射阳及蒙西地区的产能扩建工厂预计年内投产,海外基地建设工作按计划推进,十四五产能目标布局基本成形。

新能源发电企业:华润电力净利最高

“五大六小”旗下共有上市公司60个,其中22家电力相关企业已公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神华,净利润近332.8亿,排名第二的是有“电茅”之称的长江电力,净利润超88亿。

截至目前,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三峡能源、华润电力、中广核新能源、节能风电这6家以新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其中,华润电力净利排名第一,超76亿元,同比增长54.2%。三峡能源营收同比增长最多,为12.98%。另外,龙源电力、节能风电营收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三峡能源、节能风电净利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于营收及净利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节能风电表示,“弃风限电”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最主要的因素。

从毛利率水平看,大唐新能源毛利率最高,达99.72%。

截至2023年6月30日,大唐新能源在建项目容量2600.7MW,累计风电控股装机容量12781.2MW,同比增加684.65MW,增幅5.66%;累计光伏控股装机容量1548.47MW,同比增加473MW,增幅43.98%。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