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追风逐电,从山特行业专用 UPS 看风电赛道准入门槛

日期:2023-08-31    来源:山特SANTAK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31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特SANTAK 风电装机 风电产业 风电场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6 月底,我国风电装机 3.89 亿千瓦,位居全球第一。风电产业从陆地到海洋,不断突破环境限制,已成中国能源转型的亮眼标签。为了让风电更好地助力碳中和目标,山特充分洞察风机、变流器及发电场景,遵循《风力发电机组不间断电源应用要求》,打造山特城堡工业 UPS 系列 CASTLE M PLUS 行业专用产品,助力风电行业驭风远航。

风电前景无限 UPS 新赛道提高门槛

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估算,2021 至 2030 年,风电新建市场与存量市场共需 240,000 台 1-3kVA UPS,其中变流器配套 UPS 年需求约 12,000 台。UPS 电源企业紧抓风电产业发展黄金期,纷纷布局新赛道,而严苛的应用环境和恶劣的电力环境,会对 UPS 的运行产生影响甚至导致 UPS 故障。

01 极限温度导致故障

变流柜内元器件发热导致整个柜体温度保持在 40-55℃,而一般 UPS 难以在 50℃ 以上保持不降额运行,且遇低温易产生凝露,导致电路故障。

02 高海拔运行性能下降

在高海拔应用场景中,UPS 散热性能、间隙击穿电压都会下降,影响 UPS 安全稳定运行。

03 电气环境影响

UPS 用电来源为风电发电机与辅助变低压侧,谐波较多,导致电能质量变差。

04 监测控制远程管理

电池如果亏电、故障,则无法实现启动或远程开关机,且 UPS 故障信号将会触发机组停机程序。

05 元器件寿命缩短

高温环境导致 UPS 产品的母线电容,风扇加速损耗,寿命缩短。

06 防护等级不达标

UPS 安装于陆上风电变流器出风口,杂物进入将造成 UPS 内部短路;海上风电处于高盐雾环境,易腐蚀 PCBA,造成短路。

击破痛点 锚定海陆风电红利

保障风机稳定运行,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山特针对风电行业应用环境特点,赋予山特 C1-3K M PLUS 系列产品强大的环境适应性,为风电发电机组、变流器等重要组件,提供安全稳定的供电保障。

01 60℃ 高温环境的应对之策

山特 C1-3K M PLUS 系列 UPS 采用耐高温电容,可满足 -30℃-60℃ 超宽温度工作环境;UPS 内部配置加热装置,防止因温度变化产生凝露;散热风扇使用先进滚珠轴承,进而延长风扇高温使用寿命,确保 UPS 在暴晒环境下为光伏电厂、风电厂、户外柜等提供高可靠供电。

02 超强恶劣环境适应能力

山特 C1-3K M PLUS 系列 UPS 内部的 PCBA,全部进行三防喷涂,有效增加对潮湿、盐雾、霉菌的耐受能力,防止材料结构性能遭到破坏,满足陆上、海上各类严苛环境下的风电应用。

03 挑战高海拔不降额运行

风电厂多分布于偏远山区、高海拔地区,山特 C1-3K M PLUS 系列 UPS 可在 3000 米高海拔风电场环境中正常使用,2000 米以下 UPS 无降额;2000 米到 3000 米之间,每升高 100 米负载量仅降低 1%。

04 高效管理杜绝电池降压

标配的耐高温电池可适应 60℃ 环境,还增加了充电温度补偿功能,智能管理电池充放电温度,使用寿命可达到普通电池的 1.7 倍,并杜绝电池在 -30℃ 超低温下极化,有效防止放电电压和容量降低。


驭风前行 多场景赋能风电未来

山特聚焦风电产业多个应用场景,依据国家标准《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要求,为 C1-3K M PLUS 系列 UPS 设计了超宽的输入电压范围,优秀的感性负载过载能力能够轻松应对劣质、复杂的电力环境。

01 低压穿越不脱网运行

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失电将会导致风机飞车或者倒塌等重大事故。山特 C1-3K M PLUS 系列 UPS 拥有超宽的输入电压范围,在电网故障电压跌落时,可满足电网调度实现低压穿越功能,保障风电机组不脱网连续运行。

02 助控制系统高效运维

风机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每台风机运行数据,山特 C1-3K M PLUS 系列 UPS,可为风电机组控制系统提供高可靠供电保障,帮助运维人员以无人值守、集中管理方式,及时监测故障或紧急状况的发生,快速定位风机故障位置,高效运维,提升发电效率。

03 风电场升压站守护者

升压站是整个风电场的“心脏”,山特 C1-3K M PLUS 系列 UPS 以超强的户外环境适应性、体积小等特性,安装在风电箱变内,可为箱变的测控装置低压断路器操作机构供电,确保箱变设备始终处于安全可靠运行状态,为风电场实现发电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借大风之力,扬零碳之帆。山特将继续深耕新能源领域,加大在风电行业专用 UPS 方面的投入,为中国乃至全球推进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能源低碳转型加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