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汇川技术助力16MW大功率风电机组并网发电

日期:2023-08-17    来源:汇川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1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汇川技术 金风科技 三峡集团 海上风电

7月19日,由金风科技三峡集团联合研制的全球首台16MW大功率风电机组在福建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该机组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投产的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海上风电机组,荣登国资委网站“2022年度十大国之重器”榜单,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及运营能力再上新台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川技术”)为该机组提供PD802 PLUS大功率变桨驱动器以及MD810偏航变频器,也标志着汇川技术在风机变桨、偏航核心部件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显示了汇川技术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精神和卓越的创新能力。

根据中国三峡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该机组年均生产“绿电”超过6600万千瓦时,在额定工况下,这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每转动一圈,可发电34.2千瓦时,每年发电量超过6600万千瓦时,能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

福建海上风电场

为满足海上风电机组的“大型化”、“深远海”的需求,汇川技术在2021年10月发布了PD802 PLUS大功率变桨驱动器,并于2022年5月获得国内首张风电变桨驱动器的功能安全认证证书,该认证是风电变桨系统最高等级功能安全国际认证,标志着搭载汇川技术PD802 PLUS风电变桨驱动器的变桨系统安全等级可达到SIL3,PLe级,填补了国产品牌在大功率驱动器领域的产品空白。2022年7月,PD802 PLUS风电变桨驱动器便开始批量应用于多个海上风机机型。

PD802 PLUS变桨驱动器额定输出电流80A,过载电流300A/3S,采用C5M防腐等级设计,不仅能满足大风工况下的极限载荷工作场景,也能适应海上作业强腐蚀性的工作环境。PD802 PLUS变桨驱动器标配总线通讯接口适用于双驱方案,可满足6MW至20MW机组的应用需求。

汇川技术PD802 PLUS大功率变桨驱动器

金风16MW机组采用汇川MD810智能偏航变频器共直流母线的多传驱动方案。该方案具有以下特点:

保护轴承—— 电机同步控制,负荷均衡,消隙补偿逻辑

抗台降本——启动电流降低50%,减小后备电源功率

冗余设计——主从机冗余,通讯+DI控制冗余,保证抗台偏航需求

电磁阻尼——减少液压刹车磨损,降低维护成本

智能监控——实时监控每一台电机运行状态,助力智能风机

汇川技术MD810偏航变频器

凭借汇川技术在风电行业多年的耕耘,汇川技术目前已累计为100GW+风电机组提供智能变桨和偏航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为实现我国风电装备核心部件自主可控,汇川技术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助力中国海上风电向大功率、深远海挺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