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九个欧洲国家承诺提升北海及附近海域海上风电装机规模

日期:2023-08-10    来源:见道网  作者:许生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10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建设 能源转型

世界各国都在寻求加快能源转型背景下,全球海上风电建设近年来蓬勃发展。近日,英国非营利组织能源和气候情报小组(ECIU)基于行业监管机构北海过渡管理局(NTSA)的统计数据分析发现,如果停止开发位于北海(NorthSea)的新天然气田,意味着到2030年将减少15%,3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座海上风电场可以实现的发电量,而新建海上风电场发电比天然气发电站便宜得多。

长期以来,北海拥有一些全球最繁忙的航道和数百个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钻井平台。2023年4月,在比利时港口奥斯坦德,拥有北海海岸线的德国、荷兰、丹麦、法国等7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参加的峰会上,共有9个欧洲国家承诺会共同努力,到2030年将北海及附近海域已经相当可观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提高约4倍,到2050年将其提高约10倍。

在欧洲多国领导人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未来几年中,这片水域预计可以吸引数千亿美元的投资,旨在减少碳排放,并进一步降低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值得注意的是,出席上述会议的包括欧盟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已经脱欧的英国和非欧盟成员国的挪威。后两者在近海地区具有巨大的风电投资潜力。

具体来看,英国现有45座海上风电场,装机规模为1400万千瓦;德国有30座,装机规模为800万千瓦;荷兰的装机规模为280万千瓦;丹麦和比利时均为230万千瓦;法国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装机规模扩大至4000万千瓦。

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在会上表示,将所有这些国家集结起来的目的,是通过将海岸线结合起来,让北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能源工厂。

德克罗认为,尽管英国脱离了欧盟,但其作为全球海上风电的主要力量,参与进来是至关重要的。从地理上看,英国就在那里,这一点是不会变的。而在许多事情上,英国将继续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外,卢森堡虽不与北海接壤,但承诺为计划中的项目提供财政支持。对此,德克罗也将其称为实际上的北海国家。

海上风电行业继续增长

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的数据显示,起源于北欧的现代海上风电产业,如今在一些国家的电力生产中的占比逐步提高。截至2022年,丹麦达到25%,英国达到15%。而对气候变化日益加剧的担忧,以及实现能源独立的决心,进一步加快了欧洲发展海上风电的步伐。

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相信,它们需要寻找其他能源来源。北海之所以受到重视,是由于这片海域拥有强风和浅水,适合部署多种型号的风电机组。

然而,欧洲想要实现部署更多海上风电机组的宏伟目标并非易事。相关咨询机构的海上风电研究表明,由于需要五年或更长时间(取决于租约的授予和实际建设),意味着在2023年设定的目标,最早需要到2027年或2028年才能真正部署。

事实上,包括德国在内,多个欧洲国家的海上风电发展要比预想的慢。比利时政府称,截至2022年,参加上述会议的9个国家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约为3000万千瓦。对此,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强调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必须变得更快,不能再浪费时间在确定区域、发放许可证、建设工厂和电网上了。朔尔茨指出,欧盟和德国正在修订多项法律,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挪威海上风电场安装

尽管欧洲拥有一些老牌风电机组制造商,但对新机型的大量投资、通货膨胀和其他问题削弱了这些企业的财务表现。必要时,这些企业和上游的供应商可能很难支付用于迅速扩大生产的费用。尽管如此,大的方向依然是明确的,那就是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取代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而海上风电场能够产生大量的电力,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2023年7月,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伦敦气候行动周系列网络研讨会上,寻找替代能源成为商界和政界领导人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虽然有人担心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将对挪威斯塔万格和苏格兰阿伯丁等石油工业中心造成毁灭性打击,但一些石油和天然气工人已经在海上风电领域找到了新工作。目前,欧洲约有30万人在风电领域工作,在风电上投入更多资金,将促进该行业的发展。

打造完整的北海网络

有业内高管表示,北海可能成为一个有前途的能源交易实验室。这是由于这些能源存在波动性,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它们,需要在发电过剩时将之储存,并在电力短缺时从其他地方获取电力,以平衡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主导的能源体系。目前,一个大容量电网已经穿过北海海底,使电力能够以高价流向市场。例如,有时其中一条线路可以将法国核电站产生的电力输送到英国,或将挪威的水力发电输送到德国。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系统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这种联系将变得至关重要。可再生能源将创造合作的需求,北海和海上风电带来了好机会,我们可以在可再生能源系统中做任何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挪威电网运营商Statnett首席执行官希尔德?托恩(Hilde Tonne)说道。

2024年,距离比利时海岸约48km的北海人工岛将开工建设。该岛主要由沙子构成,占地接近24万平方米,建有高墙确保不受海水侵袭,耗资约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亿元),并成为附近水域计划建设的大型风电场电力电缆的集线点。来自能源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该岛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风向标,届时更多的欧洲电力网络将位于海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将拥有一个由这些枢纽组成的完整的北海网络。负责该岛建设、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彼得斯给出这样的答案。

其他的能源岛计划同样处于实施中。哥本哈根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希望在丹麦附近建造一座岛屿,其中可能包括风电制氢项目。我们相信,把基础设施放在那里,成本效益要高得多,还能创造很多新价值。该项目的规划负责人托马斯?达尔斯加德解释说。

不过,在海上建造大型建筑以应对气候变化并非没有环境风险。对此,比利时环保组织Climaxi的渔业活动家菲利普·德博德声称,尚不清楚这会对螃蟹和龙虾等海洋生物及当地渔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