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内整机商出海竞速跑,国际化业务差距逐渐拉开

日期:2023-08-02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0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企业 可再生能源 金风科技

国内整机商在海外市场开启“加速跑”竞赛,企业国际化差距正在拉开。具体表现为,头部整机商在出口排名头把交椅上竞争加剧。二三线整机商海外业务差距拉大。

8月1日,亚洲头部C&I可再生能源开发商Cleanmax Enviro Energy Solutions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将在印度古吉拉特邦Babra地区建设总容量400MW的风光互补项目。项目将采用搭载远景能源3.3MW风电机组,并将在未来16个月内完成建设。

就在不久前,西班牙商业媒体《Invertia》报道称,中国整机巨头金风科技正积极寻求在西班牙收购可再生能源项目。

《Invertia》从西班牙风电行业消息人士处获悉,金风科技正在向西班牙风电场的主要开发商提出报价,特别是已获准的待建项目。

金风科技将寻求在这些项目中部署自己的风机设备,甚至可能考虑在西班牙设立制造工厂,以利用欧盟绿色交易工业计划(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下的发展机会。

今年6月末,英国Opergy集团与明阳智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支持明阳进军英国海上风电市场。

明阳智能表示,英国是我们扩大清洁能源产品组合的关键市场。很高兴能与Opergy合作,凭借他们的业绩,我们对共同提供顶尖海上风电项目充满信心,并将推动陆上风电,氢能和太阳能解决方案的发展。此次合作标志着我们在致力于实现绿色、可持续的未来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头部整机商的竞速赛中,金风科技与远景能源关于出口龙头头把交椅竞争激烈。直至2021年,金风科技一直是当年新增出口最多的整机商。2021年国内陆上风电平价之后,远景能源加快国际化业务布局。当年,远景能源出口1081.7MW,直逼金风科技(1116.3MW)。2022年,金风科技出口611.8MW,被远景能源(1153MW)超越,暂居第二。

风芒能源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23年上半年共有3家国内厂商累计斩获近4GW国际订单。其中,远景能源拿单最多,近3GW。暂时领先。

对于国际化业务,金风科技公开表示,“前几年一直在布局,现在形成了8+1布局。目前在手订单是充足的,最关键的是得到了国际大客户和银行的认可,未来会有一个稳步地增长。”从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来看,今年风电出口龙头花落谁家还是个悬念。

明阳智能在海外业务拓展上,近两年则独辟蹊径,根据自身优势押宝海上风电。明阳智能表示,公司在欧洲、东南亚、南美洲都有国际化相关业务布局和业务团队支撑。根据CWEA统计,2022年明阳智能全部出口海上风电机组,容量为165MW。

在国产风机加快“走出去”进程中,除了上述头部整机商激烈竞争外,二三线整机商则表现出有企业冲刺、有企业滞后,差距拉开现象。

根据CWEA数据,2021年,7家整机制造企业(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股份、明阳智能、东方电气、中车风电、电气风电)分别向13个国家出口风电机组。

2022年,国内共有6家整机制造企业(远景能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中国中车、东方电气)向21个国家出口风电机组。

对比国内前10家整机商排名,有个别整机商“走出去”步伐相对滞后。

出海大潮下,还有部分二三线整机商在瞄准弯道超车机会。在风芒能源的2023年上半年中标统计中,运达股份是3家中标国际订单的整机商之一,共斩获1099MW海外订单。

据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官网消息,今年3月,乌能源部与中国华电海外投资公司、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三一重能签署谅解备忘录,研究在吉扎克州建设容量达1000兆瓦风电场的可能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