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西门子终止与中企合作!国内风电设计软件“卡脖子”问题何解?

日期:2023-08-01    来源:风电观察  作者:周彦家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01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设计软件 风电机组

在美方压力下,近日,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宣布终止与一家中国企业的商业合作,双方所有的生意往来就此停止,其中就包括3D CAE等系列设计软件。

CAE软件的技术门槛极高,其中融合了物理学、数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算法和技术,涉及学科广,模型复杂,需要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持续的技术创新。这也导致目前国内CAE软件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程度较低,国内市场大部分被安西斯、达索、西门子、MSC等欧美企业占据。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对国内工业装备设计领域颁布的禁令了,2020年中旬,迫于美国政府的政策,Mathwork将禁止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MATLAB技术以及客户支持服务,当时,改事件引起学术界、科技界的激烈讨论与关注,甚至连外交部都作出回应。

据观察君了解,此前,我国风电行业主流工业设计软件以及风电专用核心设计软件也均来自美、德、法等几个国家,这些软件在风电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中至关重要,属于“卡脖子”环节。

风电机组设计中最为关键的气动载荷仿真软件为例,据了解,目前国内80%以上,的设计人员仍在使用国外某商用载荷计算软件,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主要依赖于软件内置的理论仿真模型。

目前国内风电产业使用的风电设计软件,一共32款,有30款是来自国外,其中,全球主流的风机荷载仿真软件,版权方分别来自美国NREL,挪威DNV,中国远景能源、中国金风科技以及丹麦DTU。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