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两大国际船东宣布合并,海上风电安装船市场持续火热

日期:2023-07-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25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安装船 海上风电 风电安装船

近两年来,随着海上风电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配套专业船舶市场也迅速升温,海上风电安装船正朝着更可靠、更多元、更绿色的方向大步迈进。

“巨无霸”企业呼之欲出

近日,全球两大海上风电安装船公司卡德勒(Cadeler)和埃内提(Eneti)宣布,以换股方式合并,共同成立海上风电基础安装船公司。交易完成后,新公司将保留Cadeler的名称,总部设置于丹麦哥本哈根,并计划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新公司市值预计将超过12亿欧元,刷新海上风电安装船专业运营商市值的最高纪录,标志着海上风电安装船舶领域“巨无霸”企业的诞生。

根据埃内提公司最新发布的声明,完成交易后,卡德勒和埃内提双方股东在新公司的股权占比预计为60%和40%。目前,合并协议已经得到双方董事会一致批准,正等待相关监管机构审核,该合并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完成。

声明指出,合并的两家公司都有数十年船运经验,也有现代化和多元化的海上风电机组和基础安装船舶,成立新公司不仅能提升运营效率、满足行业项目需求,还能有更好的金融流动性,从而加强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寻求更高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声明同时强调,双方合并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拥有多元化船舶的海上风电安装船专业运营公司。

据了解,卡德勒公司当前有两艘投入运营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还有两艘新船预计分别在2024年第三季度和2025年第二季度交付使用;另外,该公司还将在2025年后新增两艘海上风电基础安装船。

埃内提作为欧洲曾经最大的散货船东,在2020年正式宣布进入可再生能源行业,随后在2021年收购了海上风电安装船巨头Seajack公司。目前,埃内提公司旗下有5艘投入运营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还将在未来两年内新增两艘新船。

高需求带来新机遇

在业界看来,海上风电安装船“巨无霸”企业的诞生,主要是海上风电产业飞速发展所致,更是当前全球海上风电专业船舶市场火爆的体现。

埃内提首席执行官伊曼纽尔·劳罗指出:“海上风电产业需要可靠的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两家公司依靠各自规模和能力将创造巨大的价值。在未来十年海上风电行业高需求前景下,双方合作前景将十分光明。”

在卡德勒首席执行官米克尔·格列普看来,此次合并是在满足全球海上风电项目规模日益增长需求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服务于亟需的绿色转型进程。据估算,两家公司合并后每年可能带来1.06亿欧元的协同价值。

行业研究机构克拉克森分析认为,2023年是海上风电专业船舶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到2030年前,全球预计将新安装超过3万台海上风电机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有望达到15兆瓦-18兆瓦,而在海上风电场的全生命周期内都需要海上风电专业船舶,这将为海上风电船舶市场带来巨大成长空间。克拉克森可再生能源总经理弗雷德里克·安德森表示:“现在是开发海上风电船舶的最佳时机,对投资者和船东来说都是少见的机会。”

多元创新不断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总计新增25艘海上风电安装船订单,同时还有24艘海上风电船运维订单,总计价值超过41亿美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海上风电安装船舶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消息显示,我国自升式风电安装船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新建船舶起重能力普遍超过1000吨,最高达到2000吨,并基本都配有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自2023年8月开始,国内市场将陆续出现一批能够吊装单机容量25兆瓦、风轮直径320米以上风机的风电船,国内存量和新造的安装船累计数量将达到104艘。

记者了解到,近期新增的海上风电配套船舶不仅在数量、规模上增长明显,更在船舶动力、设计、用途等多方面做出创新。

近期,挪威航运公司乌尔斯泰因集团公布了最新海上风电安装船设计,能够让安装船在海浪中尽可能降低波动、减少燃料消耗,从而更好适应海上恶劣环境。而在燃料方面,各大能源公司与船东也寻求更为绿色的解决方案。欧洲能源公司沃旭7月宣布,发起氨动力海上风电运维船研究项目,将与合作伙伴共同研究低碳燃料在海上风电船舶领域的应用前景。德国莱茵集团也于今年4月宣布订购两艘甲醇动力海上风电运维船,挖掘绿色甲醇的应用潜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