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改造升级市场潜力巨大

日期:2023-07-12    来源:见道网  作者:许生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12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改造 风能资源 风电机组

对一些国家来说,发展风电已经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选择。国家能源局最近发布的《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提出了加快风电场改造升级的措施。根据该办法,鼓励超过15年并网运行或单台机组容量小于1.5兆瓦的风电场进行改造升级,同时要求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风电场进行退役。推动老旧风电场的升级改造不仅有助于提升风能资源和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存量风电场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大幅扩展风电市场的空间,增强电力保供能力,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注入新动力。

风电场的升级改造是将小容量机组替换为大容量机组、将性能落后机组替换为性能优异机组,并相应对配套的升压变电站和内部集电线路等设施进行更换或技术改造升级,从而提高风电场的质量和效益。

自2003年以来,中国风电进入了产业化发展阶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风电机组设计寿命为20年计算,早期投入运营的风电场逐渐进入运营后期。这些风电场大多集中在风资源丰富的地区,但由于早期风电机组技术的限制,使用的机组额定功率较小,普遍不足1兆瓦,发电利用小时数也较低。经过10多年的运行,这些风电场面临发电效率下降、运维成本高、安全稳定性不足等问题,导致风能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随着中国陆上风能资源的深度开发,各地对风电项目在土地、环保和电网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陆上风电的开发面临着土地资源和风能资源的限制,新建风电项目的难度逐年增加。通过使用新机组进行改造升级,可以进一步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合理扩大装机规模,有效提高发电效率,实现存量风电场的盘活。目前,中国陆上主流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已经达到5兆瓦以上,发电效率实现了倍增。通过以大换小、以优换劣的方式,原有风电场的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可增加数倍。

风电换新市场潜力巨大。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风电退役换新市场规模呈指数级增长趋势。根据估算,到2025年,退役风电机组将接近2000台,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到2030年,退役风电机组数量将超过3万台,装机容量接近5000万千瓦。如果这些风机全部退出,实施大型机组替换小型机组的政策,有望带来上亿千瓦的装机市场需求。与目前全国风电装机规模达到3.8亿千瓦相比,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对于风电设备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风电换新还将打开风机叶片回收再利用的新市场。随着风电场的改造升级和退役,将产生大量的废弃叶片等部件。据估算,到2029年,国内退役风机叶片的重量将是2018年的上百倍。风机叶片的绿色循环利用势在必行,相关产业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尽管这个市场前景诱人,但在《办法》出台之前,宁夏、河北、广东等地已经开始了风电场改造升级试点探索。然而,由于审批、电价补贴和其他政策细节存在不确定性,改造升级的进程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及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指导和推动风电场的改造升级和退役工作,对于消除市场顾虑、增强风电企业信心、加快推动升级改造需求的释放具有重要意义。

风电场的改造升级是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应鼓励经营主体采用先进的机组替代陈旧的机组,采用多元化的创新技术改造模式,根据当地情况选择适合的改造形式,以提高发电效率为目标。同时,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确保改造升级和退役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发电企业应承担主体责任,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负责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处置,建立健全风电循环利用产业链体系。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