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重庆黔江:70MW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缓解供电压力

日期:2023-06-27    来源:人民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27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项目 风能资源

夏季用电高峰期临近,重庆市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再添新进展。经过10个多月紧张施工,6月20日,总装机容量70兆瓦的重庆黔江区麒麟风电场顺利并网发电,为重庆电网注入绿色动能。

麒麟风电场矗立在高山。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海拔1500多米的重庆黔江区麒麟风电场,多台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在高山大盖间,随着升压站、输电线路等配套设施完成建设,工作人员正抓紧调试设备,密切关注风电机组运行情况。

大唐重庆黔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介绍,“目前,首批风力发电机组已完成静态和动态调试,升压和输变电设备运行良好,按计划正式接入国家电网,把清洁能源送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麒麟风电场总装机容量70兆瓦,包括14台单机容量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和1座110千伏升压站,分别位于重庆黔江区水市、鹅池、濯水、阿蓬江4个镇,项目总投资4.3亿元。目前,剩余风电机组正在抓紧安装中。

“这14台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长度达到93米,扫风面积大,能够有效提高风功率转换。在风力达到6-8级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满发,单台风机每分钟能够转动5-9圈,每转动一圈就能发电9度左右。”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魏金柱说,“在满发状态下,单台风电机组每分钟发电量,足够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

作为重庆市黔江区第二座风电场,麒麟风电场的投用将有效补充枯水期水电出力不足的情况,为重庆电网再添清洁能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项目全容量并网后,预计每年向重庆电网输送1.34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可节约标准煤4.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能够满足近11.16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朱光友表示,“麒麟风电场的投用,提高了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有效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充沛的风能资源,已建成两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50兆瓦,每年可产出2.8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