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有力推动本土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欧洲如何应对?

日期:2023-06-16    来源:蓝水LAB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16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清洁能源

日前,出席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大会的代表们听说,拜登政府为支持美国海上风电而采取的措施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但欧洲现在需要采取措施来应对来自中国的产业竞争。

随着2022年8月的《通胀削减法案》(IRA)通过,美国采取了拜登总统所说的“在应对气候危机和加强我们的经济和能源安全方面有史以来最积极的行动”。该法案提供税收抵免,以刺激美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并采取措施解决输电系统问题,将电力带上岸。它还为部件和相关货物(如安装船)的国内生产提供了新的税收抵免。

海上风电行业领导人很快对这项立法表示赞赏,称其为“促进海上风电发展的历史性一步”,但这也引起了欧洲和其他地方的担忧,即这可能会使市场和海上风电投资向美国倾斜。

从项目开发商到原始设备制造商再到船舶所有者,美国海上风电行业欢迎IRA的通过,认为它可能是减少项目开发成本不确定性、克服供应链挑战并使该行业走上生存的快车道的最大工具,但它迫使欧洲立法者迅速采取行动,推出自己的措施。然而,正如与会代表所听到的那样,欧洲对通胀削减法案的反应正在成为该行业的推动者,尽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欧盟最初的回应,即绿色协议工业计划,可以被视为对通胀削减法案的一种回应,也是避免清洁能源公司投资于美国而非欧洲的一种尝试。它放宽了国家援助规定,并允许额外的国家支持,包括通过税收优惠。它旨在提供更具支持性的环境制造能力。REPowerEU等其他工具旨在帮助欧盟发展清洁能源项目,而InvestEU计划则支持可持续投资、创新和创造就业机会。2023年3月,欧盟委员会还通过了临时危机和过渡国家援助框架(TCTF),试图保留对欧洲的清洁技术投资。TCTF被描述为“欧盟国家援助规则的前所未有的放松”,是欧盟试图防止绿色技术技能和投资因通胀削减法案而外流到美国的另一部分。

Crowley Wind Services副总裁Jeff Andreini在伦敦活动的第一天就美国海上风电市场表示,通胀削减法案及其提供的税收抵免的影响之一是降低美国造船成本。他将通胀削减法案描述为对一个需要“大量船只”的行业“极其重要”。他告诉代表们,“通胀削减法案明确表明,美国政府支持海上风电。它有助于创造投资能力,并使美国市场避免瓶颈。”

Northgreen Capital董事总经理兼全球海上风电主管Philip Bassil表示,海上风电行业正面临全球供应链挑战,尤其是在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美国海上风电市场正处于关键时刻,但其他海上风电场市场也是如此。通胀削减法案在美国内外都产生了有益的影响,因为它正在刺激其他正在扩张的市场的政策,这些市场也需要支持,比如欧盟,可能还有英国。自通胀削减法案以来,欧洲采取的措施以及正在考虑的措施实际上可能超过通胀削减法案及其支持该行业的能力,”他声称。

弗吉尼亚海滩经济发展公司业务发展经理佩奇·福克斯同意通胀削减法案“是美国政府支持海上风电的标志”。她在会议上表示,“这使美国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商业和投资场所。”Acteon美国可再生能源主管伊万·哈内特对此表示赞同。他说:“美国、欧洲和亚洲都在同一条供应链上。这将创造投资能力。”Andreini对此表示赞同。“几年后,我们将没有船只可用,”他解释道,“这就是对我们船只的需求。有了通胀削减法案,”他说,“美国有了像克劳利这样的公司投资更多所需的刺激。”

所有发言者都同意,在美国经营的欧洲公司也将从《通胀削减法案》中受益,《通胀削减法案》和欧盟对此的反应很可能会增强它们与中国竞争的能力。然而,当来自美国的发言人在会议上发言时,WindEurope警告说,欧盟大规模扩大可再生能源和加强欧洲清洁能源供应链计划的下一个“部分”需要“加强”,尤其是因为它面临来自中国竞争。WindEurope表示,正如目前制定的那样,《净零工业法》(NZIA)“达不到要求”,如果欧盟弄错了NZIA,“它最终将用欧洲以外制造的涡轮机建造海上风电场,其中许多在中国。

WindEurope表示:“我们正在欧洲建造一些新工厂,但不足以满足欧洲所需的风能的大规模扩张。现在需要在工厂、港口、电网、船舶、起重机和熟练工人方面进行巨额投资。我们需要加强NZIA。欧洲风能和其他清洁能源供应链的快速扩张需要公共政策和公共财政支持。欧盟完全明白这一点——这就是他们提出绿色协议工业计划的原因——但核心是NZIA在计划中,远远达不到所需的水平。”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正在修改NZIA,但WindEurope表示,出错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

“欧洲的限制意味着中国涡轮机制造商开始在这里赢得订单,尤其是他们更便宜的涡轮机、更宽松的标准和非常规的财务条款。欧洲风能的扩张将在中国制造,而不是在欧洲制造,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风险,”WindEurope断言。

“除了NZIA之外,新的欧盟国家援助规则还允许成员国支持对生产清洁能源设备的新工厂的投资。但欧盟也必须拿出自己的资金。新的主权基金不可能很快成立。创新基金不需要太重视技术突破,而只需要简单地建设制造能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