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世界海洋日丨用“东方”的方式打开这片“深蓝”

日期:2023-06-09    来源:东方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今天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国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1.4万多公里岛屿岸线、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是一个海洋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能源装备制造“国家队”,东方电气集团致力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贡献智慧与力量。

无淡化海水制氢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氢矿,向大海要水是未来氢能发展的重要方向。6月2日,经中国工程院专家组现场考察后确认,由东方电气集团与深圳大学/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联合开展的全球首次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海上中试在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获得成功。专家组认为,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装备设计合理、运行稳定,试验验证了该项技术的可行性,可以作为未来海上可再生能源制氢的重要发展路径。

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成果由谢和平院士团队于2022年11月30日在Nature正刊发表,被评为202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2022年12月16日,东方电气集团与深圳大学/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签署协议,正式开展该项技术联合创新,并由东方电气集团负责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此次海试的成功,标志着东方电气集团坚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着力构建融合式开放式创新体系,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取得重要成果和积极进展,奋力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海上风电

我国海上风资源十分丰富,可开发利用风能储量约7.5亿千瓦,同时离负荷中心近,适合大规模开发、就近消纳,这给海上风电机组,特别是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早在2013年,东方电气集团研制的首台海上风电机组便开始为沿海经济发展输送清洁电能。此后,东方电气集团不断加强探索,于2019年成功研制我国首台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为我国掌握10兆瓦级及以上等级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安装、运维技术,实现海上重大装备国产化,推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引领中国风电进入“两位数时代”。2023年,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制、全球最长的126米叶片成功下线,与该叶片配套的单机容量更大、技术更先进的海上风电机组也即将面世。东方电气集团始终坚持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研制并投入运行的7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已实现一级部件100%国产化。

深海钻井

海洋深处是石油及天然气开发的宝域。2014年,由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东方宏华自主研制的深海钻井包,作为核心部件,应用于中国首艘自主知识产权深海钻井船Tiger-1。东方宏华研制的Tiger系列深海钻井包是中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个深水浮式钻井包,实现了国际深水钻井包的主流功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中国海洋钻井装备的技术空白。作为“海洋装备陆地造”理念具有代表性的成果,Tiger系列深海钻井包独树一帜,打破了全球海洋钻井核心装备的垄断,实现海洋装备国产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