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海风装机将近200GW,风电企业出海订单超预期!泰胜风能盘中涨超10%

日期:2023-06-07    来源:格隆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7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风装机 风电企业 泰胜风能 风电设备

6月2日,风电设备板块开盘走强,泰胜风能领涨。截至当日中午收盘,泰胜风能涨9.5%,新强联涨5.86%,时代新材涨4.41%,天顺风能涨4.24%。

中信建投近日在研报中指出,中国企业的出海订单落地不断超出预期。截至2030年底,欧洲、美国、印度、韩国、日本的海风装机目标分别是132GW、30GW、30GW、18GW、10GW,合计为190GW。

风电行业逐步回暖

现阶段,风电已经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正逐步向主力能源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风电行业的战略地位持续提升。“十四五”各省市规划的风电装机规模合计超过300GW,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超100GW。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场改造的需求达到20GW,分散式风电年均贡献装机量10GW至15GW。

事实上,自2020年陆风、2021年海风国补退潮后,我国的风电招标量就创下新高。截至2023年5月上旬,全国陆风招标量约为34.21GW、海风招标量约为3.95GW。2023年第一季度,风电招标量为30.45GW,同比提升39.6%。全国的风电招标量维持景气,将对风电行业未来的装机规模形成有力支撑。

2023年,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价格震荡下行,零部件厂商的产能逐步恢复,排产的积极性有所提高,风电行业整体呈现回暖的趋势。

东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风电机组仍然存在较大的缺口。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新增风电装机量约10.4GW。一般情况下,风电项目从招标到产品完成交付的时间间隔大约是1年到5年,结合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的招标量来计算,未来一年的风电机组规模缺口接近70GW,需求的旺盛有望支撑行业的高增长,延续高景气。

海外国家加速推进风电建设

据了解,海外国家对风电建设的规划也在加速推进,预计全球风电装机的需求保持旺盛。

为保障能源安全,欧盟在去年开启REPower EU行动计划,将可再生能源比例提升至45%。同时计划到2030年风电累计装机达到480GW;美国计划在2035年实现100%清洁电力目标,在2030年完成30GW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在亚洲国家中,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表现得较为积极。其中,日本计划在2030年前建设10GW的海上风电项目,2040年前达到40GW;韩国计划在2030年前新增12G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印度确定在2030年前完成30G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目标。

根据GWEC的预测,海外陆上风电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将从2022年的45.6GW增长至2026年的52.4GW;海外海上风电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将从2022年的2.8GW增长至2026年的15.9GW。可以说,未来海外的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将共同支撑全球风电的需求。

相关公司出口业务有望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是风电机组生产大国,度电成本优势位于全球前列,出口业务有望受益于海外风电项目的稳步推进。

在全球风电市场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每年新增出口容量从2017年的641MW提升至2022年的2288MW,出口累计的装机规模达到11930MW。

其中涉及到的风电机组出口企业,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在出口规模上处于领先地位。2022年,金风科技的风电机组出口达到612MW,占比达到26.59%,而远景能源的风电机组出口达到1153MW,占比达到50.39%。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