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绿色浪潮 | 智从“新”生“慧”未来

日期:2023-06-06    来源: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6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风电项目 新能源项目

缤纷初夏,草长莺飞。眼下到了工程建设的施工“黄金期”,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所负责的新能源项目加紧施工,通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项目珠日河风场二标段风机全部完成吊装,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幸福一风场首台6.25MW机型风机成功吊装。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智慧管控平台通过全方位的监测和管控,有效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赋能“绿电”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AI系统”全面覆盖

安全管理更高效

“升压站区域发现施工人员未戴安全帽,请现场监理人员立即通知整改。”在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升压站主控室内,安全管理人员正通过智慧大屏对现场的安全违章行为进行监管。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察哈尔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徐君告诉记者,人盯人难免出现漏洞,而安装的云台监控实现了“全天候、无死角”监管,同时以前端AI系统为依托,实现作业现场人员违章智能识别与感知报警功能,可自动识别施工人员未系安全带、未佩戴安全帽、抽烟等存在安全违章的行为。通过人脸识别,可将入场人员的详细资料反馈到项目管理平台,实现对参建管理人员实名制、移动考勤、人员定位等在线管理,实时监测和历史追踪每个管理人员的工作状态和上岗到位质量。进一步提高了现场安全管控能力。

“智慧大脑”实时计算

项目进度更可控

在通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项目指挥中心室内,各施工区域进度数据不断在智慧大屏上刷新,项目管理人员不需要去现场,就能对现场信息“了如指掌”。

据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蒙东协合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王树清介绍,该系统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展示项目指挥中心、远程集中监控、单位工程模块化管理和现场复核“四位一体”管理,对各施工区域进展实施表单化管理。同时通过不同颜色单位工程建设进度,可视掌握总体进度工期、各单位工程施工进展情况,为强化施工组织、过程管理协调、及时调整施工措施等精准提供管理信息。同时现场施工的作业面区域都设置了“表单导航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在手机端就可以即时了解项目施工进度、施工计划等情况,实现工程进度动态管控与跟踪。

近年来,内蒙古公司为解决风电工程建设存在地域跨度大、施工范围广、作业面分散、通讯信号差等实际问题,按照安全、质量、进度等管理关键点,研发建设了一套可推广的风电智慧管控平台,使工程管理变得更加简单、高效、全面,实现了项目管理数据可视化、场景化,对提升风电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广价值。

“下一步,内蒙古公司将继续探索行业先进技术,谋取风电场智慧化建设管理新突破,立足智能风机、智慧管理等方面,加快建设‘智慧智能示范’的智慧风电场,降本增效。”国家电投集团专家、内蒙古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新能源部主任徐进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