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越南EVN警告将出现严重缺电风险的同,弃风弃光现象依然严重

日期:2023-06-05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 中南集团

截至目前,在越南境内,总容量超过4,700MW合计85个可再生电力项目仍处于项目执行过程中,其中包括了8个光伏项目和77个风电项目。由于未能满足2021年11月1日之前满足投入(商业运营)的针对风电要求,以及2020年12月对于光伏项目COD的要求, 这些项目无法享受之前的FIT (feed in tariff)固定电价政策。

2023年1月7日,越南工业和贸易部长(MOIT)最终发布了过渡期间光伏和风电项目的价格框架政策。相关政策的拖延被部分归咎于越南工业和贸易部长(MOIT)方面的决策延迟所致。

从2023年1月到5月中旬,仅有极少部分的投资者将相关项目说明文件交付至越南旗下的电力贸易公司(EPTC),用于备案及准备涉及光伏和光伏项目的电价的谈判工作。

由于越南副总理Trn Hng Hà在2023年5月17日的通知中宣布了一项决定,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越南工贸部被越南中央政府要求,在2023年5月20日之前发布正式文件,指示越南电力EVN与项目开发商就应用于项目的临时性电价进行谈判,从而使得相关项目投入发电并连接到越南国家电网。在完成双方间谈判和并达成协议后,将根据官方临时电价执行付款。

设定临时价格,以帮助消除尚未确定价格的可再生电力项目所经历的困难,这是越南政府的解决方案。该政策将使电力项目能够向越南国家电网提供电力,而不是长期闲置,并允许投资者收回投资款项。

“我们都在经受着巨大的财务困难。我们公司投入了多达3亿美元开发建设可再生项目,但是目前为止缺没有实现任何收入。我们希望尽快将项目投入运营,并尽快启动还债。”一位投资者表示。(补充阅读:越南EVN无故停止购买中南集团450MW光伏项目电力,日弃光损失58万人民币)

目前,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者感到不满,越南电力EVN和越南工贸部MOIT也承受着巨大压力。

根据越南旗下的电力贸易公司(EPTC)的说法,截至5月26日底,该公司已经与40个开发商举行了电价谈判,签署了会议记录并启动了PPA(电力购买协议)。临时电价是最高电价的50%。

截至5月26日,已有19个项目已获得临时电价批准,并完成PPA签署。

但是,只有5个总容量为303MW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最终完成了全部的流程,他们完成了COD并网流程来为商业发电做准备。

因此,在总计85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中,仍然有总容量达1,576.05MW的32个项目的投资商未向越南旗下的电力贸易公司(EPTC)发送项目资料进行价格谈判。投资商可能正在等待观察越南工贸部MOIT的下一步举措以提升上限电价及其他流程规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