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吉林乾安: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经济示范区

日期:2023-06-02    来源:吉林省风能太阳能学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2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叶片 风电装备

夏风吹过乾安县广袤的田野,一架架气势恢宏的大风车转呀转,将昔日只能吹干土地、吹皱脸庞的大风转成了清洁能源,也转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5月25日,在乾安县大遐工业园区天顺风电叶片装备制造车间内,工人师傅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支支叶片经过层层工序逐渐成型。当近百米长的风电叶片横卧眼前,每个人都会为这庞然大物感到震撼。据了解,天顺风电叶片装备制造项目可年产450套高效率风力发电叶片,年产值7.7亿元,带动就业800人。

“我们今年2月模具进厂,3月正式开工,4月试生产顺利,5月进入稳定生产阶段。目前,已经生产60支叶片,无论出品时间还是成套发货时间,我们都是达到全国一流的行业水准。”乾安天顺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说。企业开工时面临厂房冷、难招工、吃住难、生活垃圾处理难等问题。乾安县相关部门联动,为厂房接通燃气供暖,组织招聘对接急需的工作人员,协调学校在寒假为企业员工提供临时住宿,联系多家餐厅在企业食堂建成前为600多名员工提供送餐服务,还在企业附近增设了生活垃圾回收站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暖心细心扶持,才创造了风一样的“加速度”。

作为一个“有风的地方”,乾安县光照条件好,风、光、生物质资源丰富,具有“风光互济、多能互补”等优势。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发展,是乾安县走出的绿色发展新路。近年来,乾安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主动对标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强力推进。

如同“大风车”上的三个叶片,乾安县坚持在发电、制造、消纳“三端”共同发力,建成了鲁固乾安新能源50万千瓦风电等12个重点项目,落地了天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实施了阳光电源20万千瓦平价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作为氢动吉林基地县,乾安县谋划了总投资200亿元的国能氢氨一体化项目,保证了全县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乾安县已开发风电并网装机205万千瓦、光伏并网装机1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400万千瓦以上,发电量将达到120亿千瓦时,可降低能耗360万吨标煤。下一步,乾安县将按照“强链补链、共赢共建”的原则,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向下游产业延伸、向关联产业链裂变,积极打造闭环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经济示范区,在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中,展现乾安作为、贡献乾安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