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创新发展 | 上海电气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破千万

日期:2023-06-02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2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上海电气 风电项目

根据今年3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截至2022年12月末,上海电气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占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32.6%,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占全部总量的28%,均位居中国风电整机企业榜首。至今年5月,上海电气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这不仅是上海电气常年深耕国内海上风电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中国海上风电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1年,我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的二期工程便采用了上海电气生产的3.6MW海上机组,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首次突破3MW级。通过不断地实践和发展,上海电气从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再到自主研发,为中国风电市场设计开发出一款又一款定制化风机,在承建的一个个项目中,铸就持续领先、不断突破的实力。

2015年

2015年,通过引进外国技术,上海电气具备了国产化4MW风力发电机的交付能力。随后,该型风机应用于上海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这也是上海继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后,第二个国家级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2016年

2016年8月,上海电气形成了6MW海上风机交付能力,向着中国风电产业“海上第一”的发展战略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2018年

2018年12月,上海电气首台7MW海上风电机组在莆头码头装船,发往三川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三川海上风电项目共计安装了30台该型风电机组,成为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6MW级以上海上风机的批量化连片化海上风场。

2019年

2019年8月,上海电气汕头智能制造基地首台8MW海上风机顺利下线,其风机叶片长度刷新了当时国内海上风机的长度纪录。该机型可从容面对台风、地震、高温和低温等挑战,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收益。

2021年

2021年4月,由上海电气莆田制造基地生产的首批8MW机组完成交付,发运至福建长乐海上风电场现场完成吊装。该风场是国内首个8MW级风电机组大批量应用的海上风场,成为我国大规模连片化开发的最大功率海上风场示范。

2022年

2022年7月,上海电气Petrel“海燕”平台首台EW11.0-208机组在广东汕头完成吊装。这是目前已吊装的亚洲最大容量海上风机,自此我国海上风电产业翻开崭新一页,正式跨入11MW时代。该款海上风机采取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应用最新一代LeapX控制系统,降低整机运行载荷,提升机组运行稳定性。

同年12月30日,渤中海上风电项目的47台电气风电“海神”平台半直驱机组EW8.5-230实现并网发电,成为当时全球商用风轮直径最大(230米)的风电场项目。该风轮扫风面积约等于5.8个标准足球场,在7.5米/秒的年平均风速条件下,年发电量达2800万度电,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近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万吨。

从3.6MW海上机组开启中国海上风电项目批量安装的序章,到全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再到一步步提升叶片长度,上海电气用了十余年时间,逐步引领中国海上风电走向蔚蓝的远海。未来,上海电气将继续依托其在综合装备领域的集成优势,助力中国海上风电事业更上一层台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