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首批!阳江近海深水区风电场有5G信号了

日期:2023-05-29    来源:广东阳江发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智慧风场

近日,华电阳江青洲三项目联合运营商打造青洲海域空天一体通信解决方案,打通卫星链路与核心网技术对接,建成广东省首批近海深水区海上风机5G基站,为打造“智慧风场”、实施海上运维作业等提供通信保障。

风场离岸远 信号难覆盖

青洲三项目是国内首批、广东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由于风场离岸远、陆上信号基站信号难以覆盖等难点。一度让该项目海域的风电运维检修、船舶出行等工作面临“信号盲区”的窘境。

随着5G基站渐次落成青洲三项目海域优质网络信号从此“随风而来”。

首次运用700兆赫兹的5G网络技术

新开通的5G基站离岸约55公里,覆盖面积超400平方公里海域,是国内近海深水区首次运用700兆赫兹的5G网络技术,拥有信号传播损耗低、穿透能力强、覆盖面积大、组网成本低等优势。

目前,该项目海域网络下载平均速率为207.01兆每秒,上传平均速率为115.81兆每秒优质的网络信号,将大大提升海上风电场的运营效率。

点亮海上5G“灯塔”

青洲三项目将利用5G网络远程支持“智慧风场”5G应用边缘系统。实现风场“千里眼”监控、AI“眼镜”识别、风机智能叶片巡检、海上机器人智能“巡逻”等场景应用,有效保障风场海缆及发电安全,降低人工成本。

此外,近海过往船舶、渔民也将告别信号不稳定的情况,不仅能提升他们在近海海域的安全航行保障系数,还能帮助他们直接在甲板上“直播”带货促进海洋经济的智能化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