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风口”将至:“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相关政策文件预计很快下发!

日期:2023-05-26    来源:能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6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行业翘首以待的“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文件预计很快下发!

记者」获悉,5月25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再次召开相关座谈会,就“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政策落地继续征求行业意见。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久之后,酝酿已久的风电下乡相关文件将正式下发。

“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提法于2021年2月26日首次出现,彼时,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散式风电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

此后,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关于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中均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分散式风电开发。

与此同时,各省对于分散式风电的关注度提升,包括内蒙古、山西、浙江、北京等在内的多个省(市)已经将发展分散式风电列为该地区“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重点规划。

频发的利好政策预示着分散式风电蕴含的发展潜力即将爆发,行业内认为,未来分散式的场景或将为风电带来新的增量空间。

中国风能协会曾进行过简单测算,目前,全国共有69万个行政村,若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以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兆瓦风电机组,那么全国可增加1000GW的风电装机空间。

然而,尽管被寄予了“拉动国内风电规模化发展的三驾马车”的厚望,但目前来看,相比陆上集中式风电和海上风电而言,分散式风电显得格外“发育不良”。

2021年,中国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802.7万千瓦,同比猛增702%。但截至2021年底,中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在总装机中占比仍不足3%。进入2022年之后,分散式项目的招标虽从未间断,但放眼整个市场,其规模却始终难成气候。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项目颗粒度小、吸引力不足、审批流程繁琐、并网难等问题是制约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其中,繁琐的审批流程以及并网难的问题被认为是“最影响建设积极性”的因素。

“对于分散式风电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企业层面已经尽可能地把经济性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现在就等着政策东风,帮我们破除掉机制层面的困难。”上述业内人士称。

目前,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规划,以“整县推进”的方式改善项目颗粒度,合并并简化前期流程,以及加大电网对于分散式风电并网的支持力度等,是行业对于分散式风电在体制机制层面调整的主要诉求。

2022年5月,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提出,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2022年8月12日,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发布《关于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公告》,成为首个正式落地的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

“近两年,从国家层面释放积极信号,到全国首个地方正式明确落地使得分散式的‘风口’越来越近,但分散式要想真的爆发,还有赖于全局性政策更明确的权限赋予,更进一步的政策细化及壁垒破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