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又中两单!中国海装中标广西首批海上风电示范性项目

日期:2023-05-26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6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继上月中标山能渤中400MW海上风电项目后

近日,中国海装又成功中标

广西首批海上风电示范性项目

分别是

国电投钦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广西广投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将助力广西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

资源富集   勠力同行 

行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广西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长1595公里。除与广东、海南、越南共享北部湾及南海海域空间资源外,其沿海还拥有滩涂约1005平方公里,20米水深以内的浅海约6000平方公里,是我国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中唯一的沿海省区。

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清洁能源的开发应用。2022年9月,《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重点推进北部湾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共规划海上风电场址25个,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除了当地良好的风能资源,近年来逐步成熟的海上风电发展技术也为广西海风开发带来了绝佳的发展优势。

接连中标广西海风开发项目,中国海装将以自身的突出优势助力广西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自2008年起,中国海装开创并引领了国内风电行业大功率、长叶片风电机组的大型化发展方向,牢牢掌握了机组大型化的核心控制技术,开创了国内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平价批量应用的先河,持续稳步在提升风轮直径和额定功率实现新的突破。

2022年年末下线的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也再次刷新了单机功率最大、风轮直径最大的全球纪录。在探索风轮直径新边界的同时,面对中国广袤复杂的海上风电市场,中国海装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进步,在创新、成本和可靠之间寻找平衡,探索并研制出适宜的机组,推动海上平价市场蓬勃发展。

厚积薄发  久经考验

平价机型再度显身手

我国沿海风能资源极其丰富,但南北资源差异较大,规模化开发、风电机组大型化是海上风电发展方向。中国海装深思于自主创造、谋而后定、重策划、强布局,匠心打造具有高度定制化的H23X系列化、平台化产品,全面适应海上不同风速应用场景,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H23X平台机组采用载荷平台化、接口标准化、生产模块化设计,运用超算中心与独有的全自动载荷仿真体系进行寻优,实现风轮、传动、发电等关重系统最优匹配,风轮直径从210到23X,匹配功率等级从8.XMW到11MW,在满足南、北海上风电项目发电量需求的同时,也降低了整机成本。在国内海上风电步入平价之际,中国海装分别在山东和浙江区域批量应用了H23X平台产品,较好地满足了海上平价市场开局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全面提速,我国海上资源丰富,但也同时面临着台风侵袭,这为海上风电的开发利用带来了巨大挑战。广西地处我国南疆,常年受台风袭扰,据专家预测,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将达到5-7个。针对广西海上风电市场,从设计源头抗台的中国海装H23X平台机组将得心应手。

中国海装H23X平台机组,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台风从±180°侵袭风机的情况,考虑其中最严重的受载状态,并在结构设计中进行加强与校核。同时,充分考虑机组安全性与经济性,通过控制系统、偏航系统,持续对风,降低载荷,以保证机组的安全可靠。

而此前,中国海装系列海上风电机组在抗台方面也有着不俗成绩单。中国海装海上风电机组广泛应用于III类到超I类海上风区,先后经历了“玛莉亚”、“山竹”、“利奇马”、“灿都”、“罗莎”、“玲玲”、“烟花”、“梅花”等十余次台风,其中最大中心风力达16级,期间零安全问题,机组运行情况良好,整体可利用率超99%,充分展现出海装产品的超强稳定性和超高可靠性。

拥抱蓝海    拓深空间 

构建海上风电新格局

根据《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将按照“陆海统筹、生态优先、集聚发展、区域协同”的要求,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优化海洋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其中,如何推进海上能源融合发展,达到资源的综合利用,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作为我国海洋装备产业领域的排头兵、骨干力量,中国船舶集团在坚决履行保军强军首责,引领船舶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海洋强国战略,重点突出海洋装备产业链,发展壮大以风、光、氢、储、液化天然气(LNG)装备等为主体的清洁能源装备支柱产业;以“商业模式创新+创新技术应用”为引领,积极培育新兴海洋经济装备产业,推动“海上风电+深海养殖+海洋文旅”海洋经济体系化融合发展,切实履行好船舶与海洋装备产业链链长重大历史责任,初步形成了以清洁能源装备、新兴海洋经济装备、专精特新产品为主体的应用产业发展新格局。

立足广西,中国海装将充分依托集团资源优势,发挥海上风电勘察设计及风电机组与核心关键设备配套研发制造、海工作业平台和海洋钢结构设计建造、海洋工程总包建设和全生命期运行服务等全产业链综合优势,助力广西首批海上风电项目的落实落地,此外,还将利用深远海养殖工厂行业引领优势、氢能源制储运用和智慧海洋领域先发优势,在提升风电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推进“风电+”多场景应用,加快打造海洋经济新兴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为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广西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将为广西积累海上风电开发、项目投资等方面经验,作为风电行业“国家队”,中国海装将持续深入贯彻“30·60”战略部署,以点带面推动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蓬勃发展,为广西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来源:中国海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