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甘肃酒泉新观:风电机组里也有电梯,维修再也不用徒手爬

日期:2023-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5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龙源电力 清洁能源

“我刚来公司的时候,要想修风电机,还要徒手爬上去,一台55米高的风机,三分钟左右,我就能爬上去。”甘肃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玉门区域维保中心副主任任乐文说,如今每个风电机组里都安装了电梯,短短几秒就可以到达风机顶端。

玉门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部,南依祁连山脉,北邻马鬃山,两山夹一谷的地形成为东西风的天然通道,被称为“世界风口”。

“从这里望过去,你可以看到四台比较小的风电机,它们是1997年从丹麦引进的单机容量为300千瓦的风电机组。”任乐文介绍说,当时只有这四台机组,塔筒叶片都是白色,叶轮转起来就像白天鹅跳舞,当地人亲切地称这四台风机为“四小天鹅”。如今,已经工作了26年的“四小天鹅”依然随风起舞。

图为甘肃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玉门区域维保中心副主任任乐文进行继电保护装置故障排查。(资料图) 甘肃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供图

伴随着这“四小天鹅”的实验成功,酒泉市建起了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基地,甘肃省也由此拉开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序幕。

任乐文已经工作十一载,他一直感受着新能源像风一样的发展速度,同时,他也一直“追着风跑”。从普通的检修工到当师傅带徒弟,从徒手爬第一台风机到每台风机里面都配备电梯,他不光感受到了新能源产业日新月异的变化,更从中汲取着前行的动力。

“十几年来,感觉到最大变化是新能源发展更加智慧化、智能化、快捷化。不仅在风机里安装了电梯,还有无线网络,既省力又方便。”任乐文举例说,2022年,公司在玉门市新建了龙源(玉门)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润丰第三风电场,该风电场的总容量是他所在风电场的近两倍,但是配备的人数却只有三分之一。这项数据也表明,短短十年时间,甘肃新能源发展实现了智能化飞跃。

截至2022年底,玉门市各类电力装机累计达到553.9万千瓦,其中风电355万千瓦,光伏100.4万千瓦,水电17.2万千瓦,火电78.3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3万千瓦。

据悉,下一步,玉门市将紧盯国家能源产业政策,按照“建设大基地、布局大电网、走向大市场”为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调峰电源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新能源装机700万千瓦以上,规划到2025年,玉门市各类电力装机累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促进玉门市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