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风电成为第二大电源!新能源将成为云南增量电源的主力

日期:2023-05-24    来源:见道网  作者:赵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4
1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新能源发电 风电装机

2023年5月22日,记者从云南省能源局获悉,随着云南省一次性核准的风电项目中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红河永宁风电项目首批机组日前并网发电,云南新能源日发电量、最大出力均创历史新高。

随着红河永宁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云南新能源日发电量、最大出力分别达2.24亿千瓦时、1284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全省新能源统调装机达1857万千瓦,其中统调风电装机达1125万千瓦,超过全省火电统调装机,成为云南省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电源。

由云南能投集团投建的红河永宁风电项目总投资47亿元,是云南省8+3新能源规划的重点项目,被列入云南省2022年、2023年重中之重项目清单。红河永宁风电项目风机叶轮直径达192米,风机塔筒最高达130米。该项目是目前云南省一次性核准的风电项目中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规划安装118台风电机组、3座220千伏升压站、500余公里线路。

红河永宁风电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并实现全容量并网,每年可为全省提供绿色电力19亿千瓦时,节约标煤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5万吨,贡献产值超5亿元,带动当地就业近5000人。该项目对提升全省电力保障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缓解电力短缺现状、调整电力能源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云南持续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一大批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投产。2023年3月,中国单机容量最大山地风电项目——三峡能源云南弥勒西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中国西南地区已投产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5月,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富源西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国内装机规模最大高原风电基地成功投入运营。

据悉,1—4月,云南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5亿元,同比增长61.1%,增速居全省11个重点行业之首。其中,光伏发电投资同比增长137%,风力发电投资同比增长33.2%,新能源项目投资对全省能源投资拉动作用明显。1—4月,云南风电发电量124.2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31.6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8.78%、86.85%,新能源成为云南增量电源的主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