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填补空白!我国新一代海上风电“降本”利器来了

日期:2023-05-24    来源:电建微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4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海上风电 海上升压站

逐风追梦,科技赋能

日前,由中国电建所属华东院

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并总承包建设的

首座Slim-SO-500-A2轻型化

海上升压组块产品吊装就位

为象山1#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

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海上风电场的电能汇集中心,海上升压站是其中输变电的关键设施。如果把海缆类比成海上风电场的“血管和神经”,那海上升压站则可以比作它的“心脏”,所有“大风车”发出的电能在此汇集,通过送出海缆连接到陆地上的电网输送给千家万户。

▲Slim-SO轻型化海上升压组块产品成功吊装

作为全球最大海上风电设计单位,中国电建设计建成亚洲前13座海上升压站,累计建成海上升压站55座,海上升压站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在深度总结经验,不断简化布置、优化设计后,于2022年发布了自行开发的Slim-SO新一代海上升压站系列产品。

与市场上类似规模升压站相比,“升级”后的新一代海上升压站可有效缩短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工期。产品分为一体化安装、模块化安装两个产品序列,业主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自行选择。其投影面积减小25%~35%,单位兆瓦重量下降30%~40%,造价降低15%~25%,生产周期缩短20%~30%,有着“轻量、高效、平价”的显著优势,为海上风电平价时代“降本”提供“利器”。

▲Slim-SO轻型化海上升压组块产品海上就位

由中国电建所属华东院勘测设计的象山1#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是浙江在建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504兆瓦,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并与一期共用一座220千伏陆上集控中心。

▲Slim-SO轻型化海上升压组块产品吊装移位

其中,二期工程海上升压站应用了Slim-SO产品,与同等级容量升压站相比,实测重量优化19%,成功实现海上升压站建设“更小、更轻、更快”的目标。

风从海上来,电送千万家。我国深远海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是未来清洁能源的大市场和主战场。中国电建通过十余年扎实细致的技术积淀和科学创新,主编了国家海上风电多个行业规范及技术标准,形成了覆盖规划、勘测、设计、EPC及工程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等全产业链的海洋综合勘探和海上风电核心竞争力,设计和EPC总承包的海上风电项目占国内海上风电市场份额的60%并逐步走向世界,成为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优势品牌。

▲世界首座模块式海上升压站

▲亚洲首座海上升压站

▲江苏九思蒋家沙项目海上升压站

▲大连庄河项目海上升压站

▲吊装式海上升压站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中国电建始终坚持创新,创造了海上风电领域多项世界之最,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海上风电空白。发明的无过渡段单桩基础技术,因为施工速度快、投资省,已成为国内主流的风机基础型式;提出的海上升压站技术,使我国在该领域摆脱了国外技术垄断,走出了自主创新的道路;自主开发的“O-Wind数字能源服务平台”以数字智慧,为新能源行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信息化、智慧化服务。

筑梦蓝海,科创未来

作为海上风电的实践者和领跑者

中国电建将持续夯实核心能力

完善科技研发体系

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电建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