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江苏盐城大丰:新能源发电首次覆盖全社会用电

日期:2023-05-23    来源:风电市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3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海上风电项目 金风科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成为盐城市大丰区近年来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

去年1月,大丰新能源发电首次覆盖全社会用电,截至2022年底,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380万千瓦,约占全市30%,全年新能源发电9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02%,占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的102.45%,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620万吨。

用好资源“聚宝盆”,端起绿色“金饭碗”,大丰独有的“风光”资源禀赋,吸引全国新能源产业企业纷纷抢滩,风电装备产业、光伏装备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在绿色低碳发展中不断开辟新路径,努力将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新能源发电创新高

在大丰区毛竹沙海域,海风吹起初夏的气息,一台台百米高白色风车屹立于海天之间,硕大无比的风叶在劲风吹动下缓缓转动,源源不断的“绿电”通过海底电缆汇流至升压站,接入电网后点亮万家灯火。

这是目前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能源江苏大丰H8-2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220千伏海缆长度达86.6公里,最远一台风机离岸82公里。该项目年上网发电量达9亿千瓦时,可满足约37万户家庭的正常用电需求,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万吨。

近年来,大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快培植风电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以海上风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集聚。2009年,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大丰后,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技术咨询服务,全面开启引领风电行业发展“长跑之路”。十年间,在金风科技的龙头引领下,中车电机、上海双菱重工、宝诚重工、河南锦辉机舱罩、双瑞风电叶片、中天科技海缆等整体配套及配件制造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破土发芽、强势崛起。

“十三五”期间,大丰海上风电规划容量415万千瓦,约占全省30%、全市50%,成为江苏打造“海上三峡”名副其实的主战场。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在风电产业阔步前行的同时,大丰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耕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成功招引阿特斯、正泰新能源、天合光能等光伏行业领军企业扎根发展,加快打造光伏产业集群新地标。

截至2022年底,新能源发电规上企业16家、风力发电12家、光伏发电2家、生物质发电2家。全年风力发电85.97亿千瓦时,占新能源发电量的93.8%,同比增长38.22%;实现开票销售57.06亿元,同比增长40%。

产业优化强“减负”

5月10日上午,天气晴朗。走进盐城市联鑫钢铁有限公司,厂房顶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公司目前在料场区、生活区和厂外分别建有3套光伏发电系统,按照国家分布式在企业用户侧并网连接,能源供应及能耗指标均归企业使用,起到很好的碳减排效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接入企业能源管理系统,进行能源协调管理和统一调度,确保不丢电、不限电、不相互影响,全部光伏电量自发自用,实现最优经济综合效益。

新能源发电量“升”的另一面,是工业企业能耗的“降”。近年来,大丰着眼“两高”产业限制及现有产业改造与结构优化,越来越多像联鑫钢铁一样的能耗“大户”加快产业改造,优化整体产业结构。博汇纸业、联鑫钢铁等重点企业开展能效领跑行动,在钢铁、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传统行业节能技术改造。

在金风科技,8年前就建成智能微电网,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风资源和光照资源为用户提供绿色电能。微网电力采用就地消纳为主、余电上网运营模式,是全省第一个风光储微电网,也是第一个可以盈利的微电网。项目运行至今,年均发电量约400万度,用户使用92%,用户新能源占比约23%,微网在实现自身盈利的前提下,累计减少近3000吨碳排放。

关停整合落后燃煤小热电,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近年来,大丰加强节能监察,实施高耗能行业重点用能单位、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全覆盖;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组织全面诊断和专项诊断相结合的工业节能诊断,全面提升企业能效水平;以“百千万”企业为重点,指导重点用能单位制定并实施年度节能计划和节能措施,确保完成能耗总量控制和节能目标。

高质量发展绿色化

高质量发展要构筑在绿色低碳基础上。今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

近年来,大丰区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破题之钥”,全力践行“双碳”目标,在绿色低碳发展上挑大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重大机遇,围绕重点打造的9条产业链,积极发展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拓展和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全新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计划,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以海上风电产业园为示范,建设零碳产业园,建设先进制造强区,为全市实现“双碳”目标当好“碳路先锋”。

“双碳”目标赋予新能源产业新的战略使命。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省沿海产业发展规划,大丰锚定“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可开发容量超1100万千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形成1000亿元销售规模的目标,将集中力量突破风光电核心关键技术,集聚一批研发测试、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创新链企业,积极引进风电储能、光伏储能项目,带动储能装备产业发展,打造东部沿海新能源产业高地。

大丰区供电公司新型电力系统零碳综合示范园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颁发的“碳中和”证书,这也是全市首个获得碳中和国家权威认证的示范园,在业内形成良好的零碳标杆示范效应。立足于大丰自然资源禀赋和电网基础优势,经过3年多建设与探索,示范园微网已实现新能源高可靠性全额消纳,后续将继续试验多套策略以验证不同使用场景下供需平衡的实现,持续探索“双碳”在基层的落地实践。

创新始终是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大丰将继续建强创新梯队,成立科技创新工作专班,构建以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龙头、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集群,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标准建设G343产业创新带,争创省农高区和省创新型示范区,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产业科创中心,金风科技创建全市首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全力走好创新驱动和绿色低碳引领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