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韩国晓星+上海电气风电携手举办《中韩海上风电产业研讨会》

日期:2023-05-22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22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晓星重工 风电项目 电气风电

5月19日,在韩国首尔Westin Josen酒店举行的“韩中海上风电共同研讨会”现场参会相关企业及韩国地方自治团体相关人士。韩国晓星重工风电项目组负责人、工学博士高宇植(音译)正在发表《韩国海上风电行业现状和今后期课题》。

许正允记者报道

作为实现节能减排和实现“RE100(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途径,海上风电行业备受韩国业内关注。

韩国晓星重工业和中国风电机组制造商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本月18日在韩国首尔Westin Chosen酒店二层会议厅举行了“韩中海上风电产业共同研讨会”。晓星重工业携手上海电气风电,以及全球头部第三方认证机构T?V S?D韩国分公司同时参会。

为了尽快抢占韩国国内海上风电市场,晓星重工业正在对此大举投资。晓星重工业已申请注册海上风电新机型的韩国本土KS认证工作,将以海上风电机组供货为出发点,进一步扩展至绿氢价值链构建。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位列全球及中国国内海上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头部位置,是具备较强海上风力技术能力的企业。

负责筹划和组织此次研讨会策划的晓星重工业机械电气项目工程师张元硕(音译)表示:“虽然光伏被普遍看作是是代表性的可再生能源,但海上风电产业的全球内装机规模同样巨大。”“中国是一个在海上风力发电领域实力堪比欧洲的国家,从2014年左右开始,在中国政府的主导下,海上风电产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已走过了海上风力发电的第三代,正在走向第四代,而韩国从2010年开始,一直止步于第一代,现在,韩国将继续发展海上风电,我们将依托于中国企业分享其丰富的经验和信息,为风电再生能源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驻韩大使馆代表在欢迎词中表示:“韩中两国是共享利益的合作伙伴,韩中建交31年来一直在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合作。两国均认识到发展和建设绿色能源体系的重要性,两国应携手加强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合作,开辟发展之路。”他还表示:“上海电力风力集团是中国国内头部大型企业,也是中国国内头部海上风电涡轮机供应商,在碳减排的研发和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希望(晓星重工业和上海电力风力集团)能够成为两国合作的优秀榜样。”

韩国能源公团(KEA)新再生能源中心风电行业办公室主任禹永万(音译)表示:“韩中海上风电产业共同研讨会将成为启发全行业重新思考风力发电在气候变化中的重要性的良好契机。如果韩国也能够顺利完成正处于议案阶段的《风力产业特别法》的最终通过,预计将在韩国国内迅速普及海上风电,并助力于产业的快速发展。此次研讨会将为打造全球风力事业供应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说明:上海电力风力集团的风力发电机模型

◆风电是“机会”,中国是优秀教材

晓星重工业风力事业组组长、工学博士高宇植(音译)担任本次研讨会的首位演讲嘉宾,其就着“韩国海上风电产业现状和后期课题”发表了演讲。

2020年IEA数据显示,参与“RE100宣言”企业的日趋增多,但是,韩国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却一直处于低水平上徘徊。截至2020年,韩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仅占总电力装机的6.3%,同年,巴西为84.2%,丹麦为78.3%,加拿大为67.9%,瑞典为66.4%,即使自然资源丰富的产油国美国也拥有高达20.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韩国的亚洲邻居中国和日本则分别拥有占比高达29.3%和19.5%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

高博士认为,基于高度依赖于进出口贸易的韩国自身的特点来看,打造再生能源装机体系是必须选项。他强调:“为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必须重点关注海上风电。”

韩国海上风力发电的优点为:▲丰富可开发潜力(陆上风电潜力远远小于海上)▲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的可能性高▲安装于远海区域时,附近居民受到影响的环境问题无限降低。

全球风电装机从2015年开始出现急剧增加,2015~2022年的海上风力新装机容量主要归功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头部国家,中国装机量尤其突出。与此相反,虽然韩国政府之前早早确定了至2022年完成3GW的海上风电装机量,至2030年为止完成23.8GW的装机计划,但进展及其缓慢。

高博士表示:“虽然韩国出现了政权交替,但海上风电的推进仍在持续进行,只是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韩国海上风电项目经济性低下的原因在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经验不足和施工时间太长。如果中国和欧洲地区一两年就能完成项目建设,同样的项目,韩国需要三四年的时间,韩国的CAPEX造价是中国的2倍以上。超长工期会导致CAPEX造价持续上升。为了降低造价,不仅要分析低风速台风的影响范围,还要分析气象条件、海潮条件类似的中国经验。”

如果以中国的经验结合不同国家的限制、供应链和开发经验不同进行分析和学习,今后,完全有可能缩短韩国项目的工期。此外,中国在低风速风电机组开发方面领先于欧洲,7米/秒的低风速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与韩国类似,而欧洲地区平均风速为9米/秒。

上海电力风力技术总负责人Huang Xuan表示:“海上风电机组的开发始于欧洲,但是,欧洲的风电机组很难适用于韩国的情况。“为提升发电量,考虑到韩国的风速较低,需要在较低的风速下也能生产实现更高发电量的机型,在此领域上海电气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储备。”

风险管理公司(Risk Management)公司总经理裴基杓(音译)正在发表《韩国海上风电项目的培育方案》。

裴总经理认为,从风险管理和第三方视角来看,海上风电产业的可行性调查在目前的情况下非常困难。其原因不仅是缺乏针对开发相关所需时间、费用等的确定,同样也缺乏持续投资的合理预测性和稳定性。同时,他也强调了“公共主导的海上风电项目”的重要性,并建议选址及开发商选定方式应进行结构性改变。

“政府部门主导的相关下属机构和地方自治团体、渔业人员、专家等可合作讨论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工作,并以此确保许可流程的可靠性。这部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投资可靠性”往往可以对产业本身的不确定性产生重大影响。

在政府和地方自治团体为牵头的选址工作完成后,通过公开招募开发商的方式建设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应构建“海上风电项目一站式解决方案”体系,打造出一个稳定的公共主导的开发流程和机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