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国电象山1#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首台风机安装成功

日期:2023-05-18    来源: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1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近日,国电象山1#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首台风机安装成功,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首台风机吊装完成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实现了一个里程碑节点。

二期项目位于象山南田岛东南海域,是浙江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风电场区总面积约58.9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为504兆瓦,共布设56台单机容量为9兆瓦的海上风力风电机组,实际总投资约50亿元。

本工程风机叶片长110米,叶轮直径达225米。风场地处外海海域,受风、浪、涌等不利条件的影响大,工程海床表层淤泥覆盖层较厚,对风机安装船机要求高。

针对本工程自然条件,风机安装优先选择自升式安装平台船。针对场区淤泥层较厚的情况,对风机安装船开展插拔腿计算,选择合适的船机进行风机安装。本工程选用的自升式平台船“海峰1003”是目前国内功能最全、性能优异的风机安装船之一,为本工程风机安装高效、安全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针对首台风机,项目部进行样板施工,编制样板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针对吊装工艺进行典型分析,收集、分析相关数据,最后总结经验,形成首台风机样板施工总结,指导后续施工。

吊装作业开始前,项目部组织开展了专项会议,会同参与吊装工作的技术、施工人员,提前筹划,紧盯细节,充分考虑吊机布置和现场安全措施等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本次吊装作业。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宗旨,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相继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发扬争先精神,推进施工生产。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6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3.25万吨,节约淡水426.5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17万吨,减少灰渣25.1万吨,并相应减少工业废水和温排水排放,对推动浙江省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