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倪凯安:风电船舶投资要考虑市场灵活性

日期:2023-05-15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15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船舶 海上风电项目

2023年5月8日,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此次得到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与3M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挪威、荷兰等国家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国内外海上风电开发企业、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科研机构、海上风电施工与运维龙头企业、船舶设计与建造企业的院士与资深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过搭建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对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船舶,该如何筑牢海上风电安全基石,又有哪些利器能为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保驾护航等未来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解答。

挪威创新署绿色海事中国项目负责人倪凯安在题为“欧洲海上风电船舶市场现状和未来需求”的演讲中表示,进行船舶投资时必须要考虑其退役后进入二手市场的潜力,以及20年、30年之后的情况,要思考未来船舶发展形势,提高船舶设计灵活性,从设计之初就做到尽可能先进。

挪威创新署绿色海事中国项目负责人倪凯安

以下为倪凯安演讲的主要内容:

去年GWEC的报告再次反映出中国在海上风电市场中的引领地位,其实在2021年的报告里这个趋势就已经显现了。2022年,中国继续在世界海上风电市场中保持了领先地位,这项趋势在2021年就已经有所显现。在中国排名之后是英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

2022年欧洲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达到了30.267GW,遍布13个国家,一共有接近6000台风电机组和126个风电场并网。俄乌冲突使整个欧洲面临能源问题,导致通货膨胀,以及价格和市场的不确定性,使2022年欧洲海上风电发展相比预期稍差一些。

欧洲的风电机组越来越大,最大的已经达到了13兆瓦,这是一个大趋势。更大意味着成本能够有所下降,单位千瓦成本能逐步降下去。英国、挪威、荷兰的一些世界领先品牌,仍然是大型风电机组的主要供应商。

欧洲的海上风电项目,也越来越向深远海趋势发展。2022年Hywind Tampen完成调试,由11台机组构成。

总体来看,欧洲海上风电目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同时也需要继续推动降本,风电场越大越好,机组也越大越好,同时需要更加高效的船舶作业。

在北海的油气活动又开始增多,主要是因为欧洲能源供应存在不确定性。这就意味着船主又把船舶重新运用到油气行业,将影响到海上风电的装机,挑战区域和全球的海上风电供应链。

我们希望能够在2026-2027年突破“卡脖子”技术,其中包括船舶、游艇、港口,还有所有船只的准入和可得性。不仅是欧洲,也要看到全球海上风电需求,亚洲与美洲都要考虑在内。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将来自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我们需要的一些基础设施,需要来自于这里。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需要新增200艘船舶。

基本上所有先进的船舶数量都需要翻番,但对SOV而言,需要差不多144艘新船,满足风电场规模更大而且离岸更远的问题。就需求和供应而言永远没有终点,现在船舶本身的建造数量已经非常之快,但对于船舶制造商而言并没有那么满意,因为成本不断增加。做投资时必须要考虑船舶退役后进入二手市场的潜力,以及20年、30年之后的情况。所以今天做投资决策前,要对未来的形势进行思考,考虑船舶设计的灵活性,从设计之初就做到尽可能先进。

挪威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是到2040年实现30GW累计装机量。挪威正在将海上传统作业的经验与海上风电相结合。50多年的北海深远海经验是我们的优势,海况越差,优势越大,能够为其他市场带来经验。我们的峡湾地形具备优势,非常适合进行拖拽作业。漂浮式风电测试中心成立于2009年第一台漂浮式机组开工时,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项目在寻找新的机会和客户,去测试最新的海上风电技术与产品。

目前挪威在建海上风电项目一共有4个。我们相信漂浮式海上发电会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因为挪威、日本、韩国和英国以深海居多,我们必须这样做。我们第一个投入运行的项目水深在260-300米,从挪威角度而言,美国、日本和韩国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我的责任和工作也包括把技术带到中国来。欢迎大家访问挪威,与我们的企业交流,并引入挪威企业的合作。

船东都强烈地认可绿色转型。70%的船东认为要在2030年削减50%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且80%的船东相信,在2050年将会实现碳中和。所以混电技术是他们在购买船舶时首要考虑的,还有氨、生物燃料、甲醇也是非常受到关注的燃料。我们有雄心也有不确定性,也在思考如何应对供需挑战,因为供需不是永远都平衡的。其中一个关键,在我看来应当是开发商与船东保持长期合作,这样他们才能够降低在先进船舶方面的投资风险,而这些先进船舶对于运营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需要寻找能够应对未来挑战的设计,比如说未来的燃料。电池也永远都会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且电池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同时还有软件技术以及其他解决方案,有助于实现船舶顺利、低成本运行。我们可以通过提高船舶的航速减少时间成本,另外由于船舶晃动,一些安全措施也非常关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