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一文了解欧洲风电制造业有多强

日期:2023-05-1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12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行业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据欧盟委员会对关键净零技术制造业的市场和技术状况研究报告,欧盟净零产业的竞争力因关键的净零技术及其供应链而异,存在重大的供应安全漏洞和风险。今天介绍风电相关的分析。

风能行业在欧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2020年,WindEurope/WoodMackenzie判定全球约有约800家制造厂,其中大部分在中国(45%)和欧洲(31%),其次是印度(7%)、巴西(5%)和北美(4.5%)。

在技术发展方面,欧盟在风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反映在私人和公共投资的份额以及高价值发明的比例上。2017-2019年期间,欧盟在高价值发明中的份额为59%,其次是美国(17%)和中国(9%)。底部固定式海上风电陆上风电仍然是风能行业的主要技术,但浮动式海上风电将逐渐增加。目前海上漂浮风电的技术成熟水平(TRL)在TRL 4-9之间,最高的是Spar浮标和半潜式技术(TRL 8-9)。

鉴于亚洲公司和美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保持其技术领先地位,欧盟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创新。从技术上讲需要提高效率,包括在涡轮机层面通过新的设计和材料,系统层面通过风力控制和电网管理。欧洲需要特别关注关键材料回收和替代,更为关键的是用于风力设备的某些特定原材料的供应,因为欧盟在这方面严重依赖第三国。

预计欧盟将在2023-2027年期间安装98吉瓦的新风电场,其中65吉瓦在陆上,33吉瓦在海上。根据目前估计的制造能力,并假设欧盟制造商可以跟上风力涡轮机的技术进步,到2030年欧盟制造业可能会增长76%。根据这一估计,制造能力与2022-2030年的新增风电容量相匹配。

风电行业依赖于几种原材料和加工材料,例如用于涡轮发电机永磁体的稀土元素是风电行业的关键原材料,而用于风力涡轮机主框架中铁合金金属的铌则有较高供应风险,因为欧盟85%的需求来自巴西。叶片制造商对资源的依赖性很强,因为大多数轻木都来自厄瓜多尔。

欧洲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在风能领域占据领先地位。2021年,欧洲领先的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了欧洲安装的约90%的涡轮机,北美56%,拉丁美洲91%,非洲和中东87%。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