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天顺风能举行业绩说明会:海风和零碳业务是第二成长曲线

日期:2023-05-10    来源:天顺风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10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企业

5月8日下午,天顺风能举行2022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作为风塔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实现净利润6.3亿元。经历2022年供应链波动带来的短期动荡后,全球风电装机有望重回快速增长轨道。天顺风能人士表示,海上风电和零碳业务是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

经过长期的发展,陆上风电已经进入到平缓的阶段,海上风电则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增长主要由中国推动。去年中国新增了5.05GW的海上风电装机,中国海上风电总装机达到了31.4GW,超过了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量总和。国内海上风电受益于产业链降本以及地方补贴支持,整体增速预计高于陆上风电。伴随中国、欧洲及美国未来海上风电建设的不断推进,全球海上风电将迎来建设高潮。

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2022年全球风电新增订单创历史新高,达134.6GW,同比增长30%。风电作为主要的清洁能源,在行业充沛的招标体量下,2023年有望迎来加速建设期。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天顺风能及时调整战略,将重心转向海上风电业务。

就在去年12月,天顺风能宣布全资收购江苏长风。公告显示,江苏长风下辖三个工厂,分别是江苏盐城射阳20万吨单管桩产能、江苏通州湾20万吨导管架产能、广东汕尾20万吨导管架产能。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将在今年5月完成对江苏长风的收购,并将形成60万吨/年的海工产能。

经过几年的努力,天顺风能实现了在欧洲、中国江苏、广东的海上风电产能布局,预计海上风电总产能到2024年底将达到200万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通过在德国设立工厂迈出了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公司在2019年收购德国基地,是基于对海风尤其是欧洲海风长远看好的目标,”天顺风能董事长、总裁严俊旭预计,“欧洲海上装机的大爆发是在2025年之后,会到10GW以上。”

据了解,目前德国工厂正在建设中,计划最终投产50万吨的海上风电单管桩/漂浮式的产能。

“海上风电和零碳业务是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董事会秘书朱彬表示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制造板块的毛利率随着海上风电业务的开展和比例提升会有改善;同时公司零碳业务板块仍将保持高毛利率,且在集团业务比例逐步上升,“预计未来公司毛利率水平有较大提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