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同比增长16.25%!南通海上风电场累计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

日期:2023-05-09    来源:南通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09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海风吹出新能源,送来清洁电。据统计,在南通海事局的精心服务保障下,截至4月30日,南通海上风电场累计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达509.71亿千瓦时,大约能够满足2230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其中,今年前4个月的海上风电场发电量64.81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16.25%。

南通海上风电场项目数量多、装机规模大、离岸距离远,参与运维的船舶和人员多。经初步分析,相比2022年,今年前4个月海上风电场发电量明显上升主要有三大因素:

风机故障数量明显减少。自2021年底并网发电以来,海上风电场经过一年多来的消缺、维修、检修、大部件更换等作业,风电机组从调试期过渡到磨合期,运行状况逐渐平稳。

主体责任落实明显提升。通过海事、发改、属地乡镇等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协同治理,风电企业在落实海上交通安全、电力运行安全等领域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相关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明显完善。

作业窗口时间明显高效。运维船舶出海作业的天数直接影响运维作业效率和风机利用小时数,通过海事、发改、企业的共同配合,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出海作业和防风撤离两者关系。

为全面保障海上风电场的安全运行,南通海事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积极协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取得了通航安全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压实责任,完善保障体系

针对风电企业海上交通管理基础薄弱的实际,以开展海上风电运维安全管理提升年活动为主线,指导风电企业100%完成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船舶、人员管理制度和42个操作须知,明确船舶管理机构和人员,开展风电企业制度审查工作,指导风电企业落实电力安全和交通安全双重责任。

精准破题,提升运维效能

针对运维船舶长效管理、强对流天气科学应对等风电领域的难点问题,开展“海上风电运维船舶饱和度及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强对流雷暴天气海上风电场交通运维船紧急避险”课题研究,指导131艘运维船舶在关键部位100%安装CCTV视频监控,有力提升海上风电运维安全管理能力。

建章立制,打造监管样板

针对南通海上风电运维期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风险,联合推出全国首个县域风电运维管理规定、全国首个海上风电场航行指南、全国首个风电企业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指南、全国首个风电水上工种及人员资质标准等制度,建立运行全省首个风电运维人员智能登乘卡口,为风电运维产业安全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悉,南通海上风电场的开发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潮间带海上风电场开工建设,通过近15年来的不断试点、探索到2021年大规模抢装施工,南通已建成23座海上风电场、1573台风机、装机总容量668.8万千瓦。

据专家测算,509.71亿千瓦时的清洁电量,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可节约标煤2038.8万吨、节水203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89万吨、二氧化硫177万吨,这将大力助推江苏省实现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