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42亿!大金重工签约海外海风项目,为去年海外营收5倍

日期:2023-05-0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09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金重工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5月9日,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金重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蓬莱大金与某欧洲能源开发企业签署合同,将向某海上风电集群项目提供单桩。

大金重工介绍,该合同总金额约5.4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2亿元),约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80%。大金重工表示,该项目是公司截至目前获取的体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单桩基础订单,预计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全球海上风电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世界风能协会(GWEC)预测指出,2022-2030年间全球将新增260GW的海上风电容量,到2030年全球累计海上风电并网容量将达到316GW。

尤其在欧洲,自去年“俄乌冲突”发生后,为了摆脱能源危机,英国、荷兰等一些沿海国家便开始加大海风开发力度。

2022年5月,比利时、丹麦、德国、荷兰签订《埃斯比约宣言》,各方约定2030年北海海域海风装机目标为65GW;8月,丹麦、瑞典、波兰等欧洲国家在丹麦签署了“马林堡宣言”,同意加强能源安全和海上风电合作,计划在2030年将由其掌控的波罗的海地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从目前的2.8吉瓦提高至19.6吉瓦。

华创证券表示,考虑到欧洲本土企业产能扩产进度较慢、周期较长,较大增量将为国内海风企业拓展欧洲市场提供契机。

大金重工是国内的风电塔筒、单桩制造龙头企业,是国内首家出口欧洲的海塔企业,欧洲本土外唯一超大型单桩供应商。

国联证券研报显示,欧洲本土供应商的产能落后,欧洲本土桩基供应商产能有限,SIF、 EEW等四家主流供应商的年设计产能之和不足 600 根,且50%的产品直径小于11米,在欧洲风机大型化趋势下,已难满足大吨重以及大直径的产品要求。

而大金重工经过数次技改和扩建基地之后,所生产的桩基无论是在尺寸、质量还是产能上,均能满足欧洲海风开发商的需求。

另外,塔筒出口受反倾销税影响。较低的反倾销税率能使国内塔筒企业在海外市场中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在此良好的海外市场背景下,大金重工也加大了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年报显示,2022年,大金重工出口业务营收为8.38亿元,而此次合同金额则高达约42亿,海外业务将得到大幅拓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