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三峡集团:领导班子变动,业绩增速迅猛

日期:2023-05-05    来源:海上风电装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05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华电集团 大唐集团

近日,三峡集团网站“领导团队”一栏更新信息,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斌任三峡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同时,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定明到龄退休。

▲三峡能源最新领导班子

迎新副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王武斌,1970年出生,在三峡集团工作多年,在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担任过一二把手。在被任命为三峡集团副总经理前,王武斌任职的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峡能源,是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2022年,三峡能源实现营业总收入237.70亿元,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44.95%;净利润70.99亿元,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10.52%。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22.64亿,同比增长51.45%。

王武斌还是一名奥运火炬手。2022年2月3日,王武斌在八达岭长城接力冬奥第27棒火炬。自2008年起,三峡集团以建设三峡工程的成功管理经验,支援北京奥运会筹建,投入到“水立方”建设中。王武斌曾任奥运项目部副经理。

现年61岁的张定明也是位水电老兵。从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计划资金司副处长到葡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定明可谓是扎根三峡和中国水电事业。2018年1月至2023年4月,张定明任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增长势头强劲

在中国电力江湖座次表上,五大四小地位稳固。四小中的三峡集团近年来盈利水平不断向前超越。根据三峡集团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报告,公司总资产已达到12522.89亿元,净利润256.38亿元。尽管2022年夏季水电收入增速放缓,但三峡集团全年净利润仍有可能破500亿。

▲2022年上半年五大发电与三峡集团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资产方面,三峡集团已经把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甩在身后;在净利润方面,拿五大发电集团前三季度的业绩对比,三峡集团也仅落后于五大中的国家能源集团。

▲2022年上半年五大发电与三峡集团总资产

近日,央视新闻也报道了三峡集团的三峡电站项目,过去5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约49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超4亿吨,为华中、华东地区及重庆、广东等受电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

三峡电站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在三峡电站建设的前后,三峡集团又相继建设了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白鹤滩5座电站。

6大水电站的相继建成投产,给三峡集团带来了稳定、丰厚的收益。负责三峡集团大水电运营的长江电力,在2022年实现利润总额263.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99亿元。

三峡集团在2021年净利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22年保持傲人业绩。这也让其火电同行羡慕不已。五大发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在2021年集体巨亏近300亿之后,2022年仍苦苦挣扎在盈亏线上,2家亏损3家盈利,盈利不敌亏损。

三角形发电版图

三峡集团因水电而兴,又进军风电和光电。

从1999年起,三峡集团通过入股金风科技等主要零部件制造商,切入风电领域。三峡集团正式开启新能源转型之旅,是在2010年。时任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已落马,详情可参考→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被双开!曾任三峡集团董事长)明确提出:三峡集团要积极开发风电等新能源,并将新能源培育成集团公司第二支柱产业。其新能源开发主体——三峡能源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整体上市。

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时任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敏锐捕捉到了这一机会,亲自拜访各省主要领导,与福建、山东、江苏、广东等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掀起海上风电“圈地运动”。

海上风电的布局,让三峡集团在新能源领域打开了局面。截至2021年底,集团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487万千瓦,已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海上风电开发运营企业。

2018年8月,雷鸣山接替卢纯,继任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相比于两位前任,雷鸣山更是肯定了发展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地位。他认为,国内水能资源开发已经离“天花板”不远,而且越到后面开发难度越大、成本越高。大水电虽是三峡集团的看家本领,但新能源业务才是三峡集团未来保持清洁能源发展优势的关键力量。

此后,三峡集团继续将新能源转型的触角向光伏领域延伸。上任一年后,雷鸣山密集拜会了青海、宁夏、西藏、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政府领导,光伏布局也打开局面。

以三峡在内蒙古的项目为例,三峡能源在2022年底开工的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光伏800万千瓦,风电400万千瓦),是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大基地。

目前,三峡集团三任掌门人接力转型已收获了累累硕果。截至2022年年底,三峡集团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1090.55亿元。整个“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计划建设风光新能源7000万-8000万千瓦。这个目标,已丝毫不输于五大发电集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