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材科技2023年一季报点评:玻纤业务继续筑底,叶片、隔膜值得期待

日期:2023-05-05    来源:亮研材料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0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风电建设 风电叶片

投资要点

事项中材科技发布2023年一季报,实现收入42.6亿元,同比-8.7%,环比-42.6%,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43.0%,环比-61.7%,扣非归母净利润3.7元,同比-38.6%,环比-33.6%。报告期内,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玻纤业务产品价格同比下降。

玻璃纤维:23Q1玻纤行业景气度持续筑底,下游需求回暖空间较大。23年一季度玻纤整体价格环比稳中小幅下降,同比下降幅度明显,价格为近三年来最低。行业整体库存压力较大,下游需求虽局部有好转,但整体支撑力度仍有待加强,反应出下游需求恢复偏慢,备货意向一般。我们推测公司23年一季度玻纤业务因受到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的影响而出现业绩同环比下滑,拖累公司整体表现。目前玻纤景气度底部特征明显,后续景气度回升值得期待。

风电叶片:一季度需求淡季贡献较小,全年业绩值得期待。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3年1-2月风电新增装机584万千瓦,同比增加10万千瓦(同比+1.7%),市场整体需求不高,风电叶片业务对公司Q1业绩贡献不大。考虑到22年风电公开招标容量达到98.5GW(同比+81.9%),创历史新高,我们根据风电建设周期推算,23年有望迎来装机量大幅增长。同时,23年1月公司正式披露拟收购连云港中复连众,市占率与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在23年新增风电装机带来的需求释放叠加公司收购带来的产能扩张的背景下,公司全年风电叶片业绩值得期待。

隔膜:锂膜持续扩产,推动业务成长性兑现。截止到22年底,公司已拥有山东滕州、湖南常德、湖南宁乡以及内蒙呼和浩特四个生产基地,具备产能15亿平方米。目前公司已规划产能15.6亿平方米,并引入战略投资人,内外共合计融资65亿元,保障在建项目顺利推进,23年有望实现产能持续扩张。我们预计23年公司隔膜业务在产能扩张和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回暖背景下,有望继续优化生产成本,延续22年高增态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中建材旗下新材料上市公司,多项产品处于国内龙头地位。22年玻纤行业基本面触底,23年公司玻纤业务反弹值得期待。锂膜业务在下游需求与产能扩张共振下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风电叶片业务在22年招标量同比高增背景下,23年有望实现盈利回暖。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5.5亿、44.4亿、52.7亿,未来三年复合增速14.5%,EPS分别为2.11元、2.64元、3.14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1倍、8倍、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电装机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收购进展或协同效应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