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3-04-15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15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新型能源体系 智慧能源

4月13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拜会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并共同见证国家电投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表示,重庆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谋实干、唯实唯先,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能源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我们积极推进能源革命,突出抓好能源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积极发展水电、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千方百计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国家电投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在外电入渝、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分布式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专班推进、开足马力,一项一项推动落地见效,实现互利共赢。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重视在渝发展,重点围绕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新需求,积极融入和服务重庆新发展格局。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快能源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外电入渝,探索开展能源存储和分布式能源体系建设,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低碳能源保障,同时在大健康、环保等领域不断拓展新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助力新重庆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外电入渝、清洁煤电、抽水蓄能、智慧能源、乡村振兴等领域携手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国家电投重庆公司是重庆市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企业,管理总装机839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55%,在渝装机461万千瓦,装机规模占重庆全市统调装机的21%,其中火电装机384万千瓦,水电装机57.3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0万千瓦。目前正在建设开州东里一期6万千瓦光伏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合川双槐电厂三期(2×105万千瓦)清洁火电项目及部分光伏和风电项目。

国家电投重庆公司是重庆市电力保供的主力军,每年向重庆市提供电量约180亿千瓦时,占重庆统调发电量约22%,切实发挥了能源电力央企保电保民生“顶梁柱”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远达环保是国家电投在渝二级企业,是国家电投旗下唯一的环保产业平台,“国家电投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承载单位,能源生态融合发展新兴产业技术总成和专业服务单位。远达环保是A股上市企业(股票代码600292)。专业从事大气、水污染治理,固(危)废处理处置,矿山及土壤修复等环保业务,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能源业务,是中国工业烟气治理领域的领军企业。

远达环保聚焦“能源环保+环保能源”,大力推动“绿能、低碳、生态、科技”转型升级,是国家科技部、国资委等联合批准的“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16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国内最大的原烟气净化综合实验基地、国内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中试装置、火电厂水处理中试试验平台和国内首家通过CNAS认可、CMA认证的催化剂检测中心。2021年,获重庆市科技局批准,牵头建设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