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内首次构网型风电场接入大电网全电磁暂态仿真研究完成

日期:2023-04-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12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场 风电风机 金风科技

4月4日,国内首次构网型风电场接入大电网全电磁暂态仿真研究完成,标志着新疆电网强力打造的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四大场景”之一的构网型风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新疆天润木垒构网型风电场。

天润木垒风电一场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北约77千米处,站内共45台风机,其中构网型风机41台、跟网型风机4台,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是目前全国首次在送端直流近区接入构网型风电机组规模最大的风电场。

为全面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服务新疆新型能源体系健康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技术攻坚团队,圆满完成国内首次构网型风电场适用于大电网电磁暂态分析和新疆电网首次系统级全电磁深入研究工作。

构网型新能源设备因其具备并网和单独运行方式灵活切换、自主提供惯量支持、提供电网电压支撑、新能源系统阻尼可控、虚拟阻抗可调节谐波等特性,最终可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但目前,构网型新能源设备特性以理论分析和区域小电网分析为主,以省级实际电网为背景的毫秒级时间尺度特性认知经验不足。团队历时2个月,滚动修正6版风机模型,并从单机、场站、系统3个层面,全面开展了6大项构网型风机电网适应性、7大项系统级故障影响及40余种故障形态下的构网型风电场并网稳定性仿真分析,全面揭示了构网型风机特点,明确回答了天润木垒构网型风电场站内短路试验能否开展、在哪开展以及对新疆电网稳定运行影响等问题,为新型风电装备在疆落地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阶段,新疆电力将持续发挥引领作用,以新疆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建立为契机,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天润木垒风电一场站内短路试验,持续开展现场试验结果与实验室仿真结论比对分析,深挖电力系统多场景运行方式下的构网型风机实际运行特性,推动构网型新能源落地示范,探索解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电力系统强度弱、惯性小带来的稳定性问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