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三一重能献言中国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创新(东营)交流会

日期:2023-04-10    来源:三一重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10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海上风电机组 风电企业

近日,2023中国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创新(东营)交流会在山东东营成功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企业、整机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以及认证检测、金融保险等相关机构的400余位嘉宾参加活动。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陈为国受邀出席并与行业嘉宾对话,为海上风电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创新赋能

共谋协同发展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东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等180余家风电行业重点开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代表相聚一堂。本次大会以“聚焦创新赋能 共谋协同发展”为主题,旨在群策群力探索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创新的新思路、新方法,共同推动海上风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东营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宪卓,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会长柳地等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和生主持。

对话: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陈为国发言精彩回顾

在嘉宾对话环节,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陈为国与行业嘉宾针对海上风电技术攻关和创新的重点、难点,全产业链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海上风电建设、运营、维护方面的智能化及安全管控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他提出三点建议:

1、好戏将开始

根据水规总院查浩处长在会议中的分享,我国海上风电理论可开发量45亿千瓦,中期技术可开发量3亿千瓦,截至目前累计开发仅3千万千瓦,未来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发展海上风电要坚持长期主义。无论研发、产品,还是市场,不急功近利,从资源禀赋遵循第一性原理做好顶层设计。

2、重新定义理性

近期,风电行业愈发呼吁“理性”,针对这个问题,他表示,需要“理性”的不仅仅是价格,更要看质量。我们应该避免海上风电机组生命周期短、缺乏验证等问题,提高机组的可靠性、安全性,这才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3、术业有专攻

对于零部件供应问题,他表示,行业上下游企业应协同发展,共建良好行业生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会议第二天,与会代表参观了三一(东营)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三一重能副总经理、首席数字官彭旭为来宾作讲解介绍。

三一重能海上风电

机组介绍

3月31日,三一重能在三一(东营)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隆重举行海机产品发布会暨下线仪式。本次下线的机组为三一重能9MW海上风电机组,针对长江以北海域设计,叶轮直径230米,扫风面积4万多平方米,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满发情况下,叶轮转动一圈可发电20度。针对7.5米年均风速,20米水深海上风资源,是最具性价比的配置。机组采用双箱变上置、高速双馈技术路线。采用国内一线大部件供应链,从部件到整机的全面测试验证,全方位保障机组可靠性。在海运、海上吊装、调试和运维等场景,主机针对性的优化设计显著降低海上风电场建设成本。机组已经获得CQC设计认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