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船科技申请恢复审核,加速推进风电产业链重组上市

日期:2023-04-04    来源:财报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0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船科技 中国海装 风电产业

2023年4月1日,中船科技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工作报告》等内容。2022年度,中船科技进一步聚焦主业,市场表现突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9.0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7.35%。同时,中船科技结合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的加期评估、审计及申请文件更新工作的实际进展,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恢复审核的申请。

在“双碳”背景下,国家政策不断加码新能源赛道,风电行业保持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2022年度,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

中金公司研究认为,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是未来风电产业重点发展的两大市场,风机大型化趋势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风电市场高增长。近期,包括中国海装在内的多家整机厂发布了各自的“超大型”陆上及海上风电机组产品,其性能参数刷新了多项行业纪录。

实力出圈,中船科技拟收购标的中国海装再次刷新世界记录

2022年12月,中国海装研制的H260-18MW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刷新了全球单机容量最大、风轮直径最大的记录,成为引领行业发展、驱动科技创新的行业新标杆。随着新能源发电进入平价时代,国内风电成本开始加速下降,促使风机向大型化发展,推动单位容量成本下降。

该风电机组将有效提升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功率和发电效率,降低深远海海上风电场建设运营成本。据悉,以100万千瓦项目为例,安装16MW机组,机位点数量63个,安装18MW机组,机位点数量可减少约13%,降低基础造价达上亿元,经济性十分可观。

据了解,此次并非中国海装首次创下世界记录。早在2017年,中国海装H171-5MW海上风电机组就打破了海上大兆瓦机型单位千瓦扫风面积世界纪录;2021年,中国海装H210-10MW机组创造了一个国内之最,两个全球第一,并上榜2021年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型。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核心技术及部件配套的“卡脖子”难题,中国海装以“自主可控”为方向,积极提升自主产品的国产化率。目前H260-18MW机组整机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

近两年,虽然风电补贴逐步退坡,各风电整机厂降本压力加大,风电行业的发展存在挑战,但根据国家能源局设立的目标,2023 年风电装机规模将达 4.3 亿千瓦左右。这表明今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规模将达到0.6亿千瓦左右,即60GW,同比增长约50%,将实现高速增长。

创新引领,中国海装凭先进技术交出“高分”答卷

中国海装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从挺立山间到奔赴深远海、从5MW到18MW巨无霸诞生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装坚持“海陆并举”战略发展思路,成功打造多个业内标杆。例如,“扶摇号”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领域空白;中国海装H236-8.X平台机组在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发出平价海上风电第一度电;中国海装陆上3MW风机为2017年当年陆上最大风轮直径的3MW产品,中国海装H155-5MW陆上风电机组和H210-10MW海上风电机组同时入选Windpower Monthly 2021年全球最佳风电机组。

不断刷新的世界记录、相继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持续提升的发展质量的背后,离不开中国海装研发实力强有力的支撑。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装拥有两项国家级研发平台,其中“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由6位两院院士领衔。公司风电整机设计及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自主研发和优化创新,形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850kW~16.7MW(风轮直径52米~256米)系列平台机型,开辟了浮式风电、分散式接入、微电网、智慧风场等应用领域。

突出的技术优势也为中国海装的业务发展夯实了基础。官网显示,中国海装连续三年实现营业收入、新接合同“双百亿”。公司累计装机量在18GW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10%以上。公司已在重庆、江苏、大连、内蒙、新疆、云南、山东、浙江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运行维护全球近300个风电场,并多次上榜“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

中船科技目前正在推动包括收购中国海装100%股权、中船风电88.58%股权、新疆海为100%股权等5家公司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实现中国船舶集团下属风电资源和业务的优化整合。分析人士称,本次重组有利于实现双赢局面:对中船科技而言,将优质风电资产中国海装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把握新能源行业发展机遇,持续打造中国船舶集团旗下高科技、新产业的发展平台。对中国海装而言,本次重组对于公司顺利实现发展战略和规划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进一步优化公司经营决策机制,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