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重点发力深远海漂浮式风电资源

日期:2023-04-03    来源:综合自中国海油、新京报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03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风电资源 海上风电

3月29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

报告显示,集团全年实现总收入4222亿元,同比增长71.6%,净利润达1417亿元,同比增长101.5%。

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表示,发展海上风电首先要获取资源,中国海油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一些没有分配的风电资源竞争非常激烈,尤其与电力企业相比,中国海油在竞争中不具备配置资源的优势。所以我们重点还是从深远海的漂浮式风电。深远海的风电的资源更加丰富,技术难度相对大一些,中国海油比较优势。

“在海上风电方面,我们对整个中国沿海的资源都进行了一些前期基础研究,从大的布局上,我们刚才提到了海南,其实广东、香港也是有布局海上风电的机会的”,汪东进分析称,江苏、山东几个省份的自然资源都比较丰富,我国东南沿海的资源也很不错。

汪东进还指出,最终海上风电要实现规模化发展,需要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成本,需要通过管理来提高经济性,这也是未来中国海油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汪东进表示:“2022年,面对极具挑战的外部环境,中国海油锐意进取,把握机遇,多项经营业绩再创里程碑。勇立潮头,我们将继续以增储上产为动力,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公司为目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

中海油是中国最早的新能源开发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早探索海上风电的能源巨头。由于在海上作业的先天优势,在中国陆上风电还未大规模启动之前的2008年,中海油就在渤海湾建成并网了中国海上风电的第一台风机。后因为领导层变更及相关决策调整,中海油新能源业务在独立发展5年后无疾而终。

2019年1月23日,中海油股份公司的发布会上,中海油提出将探索海上风电业务,以配合全球能源行业低碳发展趋势。“中海油是以海上作业为主的,有很多的经验、能力以及施工的作业装备都可应用到海上风电的业务中。”中海油高层曾表示。自重启海上风电后,中海油一直在该领域下功夫。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中海油计划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10GW,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GW,投产0.5-1GW。

2020年9月,中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中海油江苏300MW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

2021年2月4日,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表示,公司第二个海上风电项目已于 2020年4月获得开发权。该项目位于广东汕头,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2022年3月23日,三峡集团、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上海金山300MW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

2022年10月28日,中海油启动海南CZ7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一期600MW风机、塔筒管桩、海缆等采办。

中海油还表示,未来公司将选取2-3个油田探索开展海上风电为油田供电试点,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2年11月6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油宣布,正式启动蓬莱油田34MW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该项目作为双方绿色能源开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中国最大的在产海上整装油田--渤海湾蓬莱油田供应风电。康菲中国表示,“该示范项目是中国海上风电与海上油气设施相结合的首创之举,相信它将成为未来低碳智能海上油田开发的标杆。”

除了海上风电开发业务,中海油也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布局海上风电施工等领域。2021年11月15日,中海油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开展海上风电安装和维护支持平台服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